浙江省加速建设全域美丽全民富裕大花园 诗画浙江 看见美好

王世琪

2020年07月13日08:21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诗画浙江 看见美好

多年来,浙江省不断发挥生态优势,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打造美丽浙江,建成全国首个生态省。

与此同时,浙江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2019年全省GDP突破6万亿元,在经济体量不断增大的同时,经济结构持续向好。

这是浙江一以贯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结果。近年来,大花园建设再次掀起浙江省绿色发展的新浪潮。

大花园是浙江自然环境的底色、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人民幸福生活的底色。3年来,浙江省坚持生态优先、经济协调、以人为本,以全域美丽全民富裕为目标,大花园建设行稳致远。

今年4月28日8时34分,G7564专列从杭州火车东站正式发车。与一般高铁不同,这趟被称为“大花园号”的专列集中展示了浙江省大花园建设的美丽成果,行走在每一节车厢,都能看到全省各地大花园示范县创建单位的青山秀水。

现实中的浙江美得更加生动。“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绿道全线贯通,丽水瓯江两岸2604公里绿道建成,各个景点被串联在一起,核心区的魅力得到更为集中的呈现。富春江边,江中沙洲点点,白鹭翩跹,现实版“富春山居图”呼之欲出……

经过3年建设,“诗画浙江”韵味更足了。正如大花园建设的初衷——使山水与城乡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

大花园建设以生态为基础,但更要在此基础上实现“点绿成金”,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让绿色经济成为浙江经济新的增长点。

以安吉为起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早已在浙江扎了根,大花园建设将浙江省“两山”转化通道进一步拓宽。

绿水青山本就有价值。各类绿色发展财政奖补让“生态资源变资本、绿水青山变银行”。近3年,全省累计兑现各类奖补资金359亿元。今年省政府启动实施新一轮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政策,并在全国率先试行与生态产品质量和价值相挂钩的财政奖补机制。

变“盆景”为“风景”,变“风景”为“钱景”,浙江省全域旅游发展如火如荼。2019年,全省旅游增加值达5325亿元,比上年增长8%,旅游人次超7亿。今年浙江省将依托“四条诗路”、海岛公园、名山公园、5A级景区创建、百河综治、珍贵彩色森林等十大标志性工程,进一步整合省域内优质生态资源,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

体制机制改革让“两山”转化更畅通。作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丽水市各地围绕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不断改革创新,已实现GEP与GDP的双增长。

在最新核算中,大均乡2018年GEP较2017年增长了0.94亿元,依据景宁出台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大均乡获得了相当于GEP增量2%的奖金188万元。大均乡将这笔“生态奖金”投到5G领域,建成景宁县首个5G基站。接下来,该乡将依托5G打造生态信用智慧监控体,实现对水域、森林、农田等资源及生态破坏行为的实时监控。“村子生态保护得好就有钱拿,有了钱就能更好地维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这种良性循环极大地激发了乡里的积极性。”大均乡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丽水市建立健全生态产品市场交易体系,2019年完成交易747宗、成交金额3.12亿元。

“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今年浙江省将继续深耕体制机制改革,以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试点为牵引,协同推进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和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以点带面,打通“两山”转化新通道。

大花园建设已经从共建迈向共享。位于杭州市拱墅区的“运河·百县千碗”美食文旅小镇开门迎客,老百姓可以在这里享用浙江各地小吃,纵览胜利河美景;宁波和新昌共建的钦寸水库今年6月已实现通水,每年可为宁波提供1.26亿立方米优质饮用水;丽水推行个人信用积分“信易游”“两山兑”等生态守信激励机制,保护环境便可尽享福利……如春雨一般润入百姓日常,大花园建设正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绿色征途,永不止步。浙江省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大花园建设为载体,以深化“两山”转化改革为动力,加快建设全域美丽全民富裕大花园示范区,把浙江建设成为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重要窗口。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