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上万好心人帮助过的磐安学子潘俊杰高考结束

我想学电脑技术回馈社会

傅颖杰

2020年07月13日08:43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我想学电脑技术回馈社会

“我想学电脑技术或者科技类的东西,回馈大家的帮助,为社会做一点贡献。”在磐安二中,刚参加完高考的22岁考生潘俊杰许下这样一个朴素的愿望。

7岁母亲去世,8岁查出身患白血病,潘俊杰的人生充满不幸。普通人12年就能完成的学业,他用了16年。

潘俊杰同时也是幸运的,10多年前,浙江全省上万名好心人筹款40余万元,帮他完成了骨髓移植手术和术后恢复治疗,一路走来,潘俊杰也一直被大家关心爱护。

老师同学照顾

免收住宿费

“题目难度还好,就是眼睛有点看不清,写不快,时间有点来不及。”7月10日中午,考完最后一门生物,走出考场的潘俊杰,回到学校专门为他们父子俩安排的宿舍,收拾东西。

这是一间教师办公室“改造”的特殊宿舍,大约十几平方米,里面放着两张床,布置很简单。高中3年,潘俊杰和父亲潘利云一直住在这里,学校没有收他们的住宿费,甚至连水电费也全免了。

“到学校第一天,校长就让我把外面租的房子退了,他专门给我们安排了住的地方。”潘利云说,在学校,老师同学们都对潘俊杰很照顾。前一天潘利云去食堂打菜,食堂阿姨看到是他,还额外加送了大排和山药排骨两道菜。

高考这几天,潘利云也问过俊杰有没有什么想吃的菜,俊杰摇摇头说没有。“他很少提要求。”潘利云告诉记者,在学校陪读,一日三餐,米饭需要特别准备。俊杰患病以来,免疫力很差,牙齿掉到没剩几颗,食堂米饭对俊杰来说偏硬。潘利云就自己买米煮饭,多加水使米饭变软。

潘俊杰太瘦了。身高1米6的他,体重只有30公斤。

“考试的时候,怕他感冒,给他穿了两件衣服,里头一件白色短袖,外面套着长袖校服。”潘利云说,俊杰经常感冒,一病就是个把月,要花上万块钱。

高考前一个礼拜,俊杰不幸患了角膜炎,连睁眼都困难,潘利云买了药膏给他擦,才好不容易能睁开眼睛,但还是不太看得清。

“弟弟学习理解能力很强,小时候读书都是全校前几的,后来因为生病耽误了学业,别人上一天课,他只能强撑着学习半天,差距拉开了。”姐姐潘桔雅告诉记者,即便如此,高一时,潘俊杰的电脑技术测试还是得了全校第一,还拿了奖状。

潘俊杰生性要强,在学校人多的地方,他都尽量自己走,不喜欢让父亲背着,也不爱让同学搀扶。他不喜欢麻烦别人。

这么多人关心

我不能屈服

2005年,潘俊杰的妈妈因病去世。2006年,潘俊杰又确诊身患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为了给潘俊杰治病,售价高达25500元一瓶的神药“格列卫”,潘利云买过4瓶。潘利云说,那时候的他已经山穷水尽。

后来,潘俊杰通过申请,获得了格列卫公司的免费药,一直到他开始进行骨髓移植手术。

关键时刻,磐安当地媒体和《今日早报》、《钱江晚报》等报道小俊杰的经历,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浙江上万好心人累计筹款40余万元,帮潘俊杰渡过了难关。

潘利云对这些恩情一直铭记在心,他一直念叨,要不是这么多好心人帮助,他们根本熬不过来。

有时候,潘俊杰会全身疼痛,晚上翻来覆去难以入睡,“我就想想有这么多好心人关心和支持,我不能屈服。”潘俊杰说。

潘俊杰一直没有放下对学习的追求。他说:“唯有读书,我才有可能改变命运,将来回馈社会。”

班主任鲍加清说,在班里,潘俊杰的成绩排名中上水平,这十分难得。“他因为身体关系,根本没法维持高强度的学习,有时候听课只能听半天,甚至更少。”鲍加清说,俊杰学习十分刻苦,上课时很认真,很多时候是靠着自学跟上进度。

在宿舍里,只要身体允许,潘俊杰晚上看书就会看到11时。潘利云看在眼里,也有些佩服儿子的毅力,“其实他考专科没什么问题,但他想考个本科。”潘利云说。

高中3年,潘利云一直跟在潘俊杰身边照顾,没法打工,县里为他们办理了低保。

高考结束,两人没有急着返回老家。因为学校总会有一些杂活需要人手,潘利云就在那里帮忙。

大学毕业后,潘俊杰的姐姐潘桔雅在宁波找了一份药品销售工作,除了租房和吃饭,她把每月挣的钱大半寄回了家里,给父亲和弟弟用。每次回磐安,潘桔雅还要给弟弟买不少好吃的和新衣服。

潘利云的外甥女花了3万多元给潘利云买了一辆面包车,方便他周末把潘俊杰带回尖山老家。

一家三口日子虽然过得紧巴巴,但还算安稳。这些年,为了感恩社会,潘桔雅还主动去医院捐献了两次骨髓,希望能帮到一些人。

潘俊杰也有自己的愿望,他想去杭州或者宁波读书,想去宁波是因为姐姐在那里;想去杭州是因为他曾在浙医一院治疗了大半年,太多人帮过他,他对这座城市有感情。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