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云和“积分制”管理化解基层治理难题

钟根清、陈雅雯

2020年07月13日08:55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云和“积分制”管理化解基层治理难题

“我们已经有300多名群众在‘阜民公益银行’里‘开户’,群众的自律性、自觉性明显增强,邻里吵架的少了,热心公益的多了。说三道四的少了,建言献策的多了。”昨日(7月12日),浙江云和县凤凰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张伟杰欣喜地说,小小积分兑换出了文明和谐新风。

结对困难群众、开展慰问走访、参加社区文艺演出、协助调解矛盾纠纷等,可换取相应积分,而不同的积分可以兑换相应价值的日常生活用品……凤凰山街道创新设立的“阜民公益银行”,通过积分累计激发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了人人争做好事、人人争当优秀村(居)民的良好氛围。

在云和,除了“公益银行”,还诞生了“积分存折”“绿色存折”等新鲜事物。当地积极探索建立以“积分制”为核心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以积分形式对治理主体的行为表现进行全方位量化考核,并根据“积分制”管理办法对治理主体给予一定物质和精神激励,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村庄事务的积极性,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由他治走向自治。

最近,安溪畲族乡下武村农村社区网格长蓝美娟带领责任区的两名党员来到山寮自然村开展防汛检查,发现两名留守老人的门坏了,第一时间上报并安排了人员进行修整。当天晚上,村党支部书记在她的“积分存折”上为她加上了6分。蓝美娟乐呵呵地说:“‘积分存折’可是个宝,拿到一定积分不仅可以换取生活用品,还能享受低息贷款等优惠。”

原来,为激发村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强化归属感和荣誉感,安溪畲族乡创新推出“五治融合积分存折”,在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方面明确各类加分项和减分项,村民们按照存折上的细则可赚取或扣除相应积分。

用“加法”增添动力,让争优有劲头;用“减法”警示后进,督促其改进。为持续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元和街道为辖区内群众发放“绿色存折”,明确十类积分细则,相应积分可换取相应物品,让“美”有价值,“丑”有压力。

“‘积分制’模式实现了社会治理由干部‘唱独角戏’向群众‘跳集体舞’转变,积分的一加一减,激发着群众的主动参与感,让正能量看得见、摸得着。”云和县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积分制”管理是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的有益实践。下一步,将进一步总结前阶段“积分制”管理经验,推进“积分制”管理与社区、村阶段性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把矛盾纠纷排查、信访积案化解、平安法治建设等工作统一纳入“积分制”管理,调动村(居)民、志愿者、单位、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