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兴起亿元产业,农民搭上“致富快车”——

数字经济富九里

蓝敬

2020年07月13日08:55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数字经济富九里

行走在丽水天宁工业区区块,你会惊讶地发现,从每一个犄角旮旯里,都能看到改变。在这里,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小康的现实模样。

曾经的田间小道,已变成大马路;曾经的鱼塘,已建成高楼大厦。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带给人们全新印象。如今的天宁工业区华丽变身,连带着几个行政村一起改变,村民的生活水平随之提高,丽水莲都区岩泉街道九里村就是其中的典型。

说起九里村,不得不提数字经济天宁基地。数字经济赋予了九里村新生,数字经济为农民搭上了“致富快车”。

炎炎夏日,九里村村民陈剑躺在办公室的摇椅上,吹着空调风,悠闲地刷着手机,淘宝的订单声不绝于耳。他说:“现在的日子,就是我想要的小康生活。”

从贫农到万元户,再进阶成百万富翁,靠的不仅仅是努力,还有机会。数字经济的兴起,给陈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

38岁的陈剑,是“丽知味”淘宝店店主,他的办公地点坐落在天宁工业区区块东段的数字经济天宁基地,主要销售丽水农产品,梅干菜、笋干、土面、莲子、粉干……

2010年,陈剑下定决心,开淘宝店。他说“人活一世,尤其是男人,要有自己的事业,要有活干!”到如今,淘宝店已经开了10个年头。这家店铺就像是陈剑的一个孩子,将它“抚养”至今,陈剑花了不少心思。陈剑学习了新技能,拿起相机,自己拍产品视频做宣传。丽水的农产品被卖到了全国各地,北到黑龙江,南到海南,西到新疆、西藏,收获了无数好评。

“丽知味”淘宝店铺的年收入在80万元左右,店铺生意最好的时候,就是过年前卖年货时的那个月,月营业额12万元左右。从三位数的月收入到六位数的月收入,陈剑用了10年。

“多亏了数字经济天宁基地,为我们这些村民提供创业场地,也为村里的很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陈剑说。目前,在数字经济天宁基地工作的九里村村民达到35人。

数字经济天宁基地从诞生到现在已经过去8年。曾经,这里是丽水现代工业的主战场之一,主要定位为发展微电机、制笔、皮革羽绒服装、食品等产业。

2001年5月,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编制了天宁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范围为北以北外环路为界,南至丽阳街,西至紫金路,总用地约2.35平方公里,包括天宁寺、九里、凉塘、长岗背、冷水等五个行政村。

2005年,随着丽水水阁工业区块和莲都南山工业区的建设,园区内的产业逐年向外搬迁,天宁微电机园的发展被按下了“暂停键”。

2011年2月25日,根据市政府《市区企业隶属关系调整工作专题会议纪要》,天宁微电机园区标准厂房划归市经信委管理,2012年2月28日将其改名为绿谷信息园天宁孵化基地,交由丽水绿谷信息实业有限公司管理。

随后,工业园区二次开发“腾笼换鸟”,华丽蜕变数字经济天宁基地。曾经老的天宁微电机园区,如今得到了重生。从原有的31家企业,增加到如今的77家,以发展物联网智能安防产业为核心,电子商务和互联网文创加持,并成功孵化浩腾科技、云启科技等一批具有区域引领示范作用的创新型企业。一个全新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就这样闪耀在天宁工业园区西南角。

据市商务局提供的亿元淘宝村调查表显示,2019年九里村赫然在列。

以前贫困的九里村,如今乘着数字经济的春风,走向发展的快车道,数字经济赋予了九里村新生命,为九里村村民致富增收提供了新路子。数字经济天宁基地张久松总经理说:“产业园提供了400个左右的就业岗位,2019年,整个园区的产值达到7亿元。”

“如今的生活,就像做梦一样,家家户户搬进新房,开上新车,1900位村民能过上这样的生活,我也就心满意足了。”九里村党支部书记金爱民说。

2014年,九里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第一次改变,政府土地征收征到了九里村,有的村民被安置到了蔚蓝水岸,还有一些村民安置到了玫瑰家园。

今年58岁的九里村村民蓝建想不到能住进高楼小区。他说:“与曾经的平房相比,现在的居住环境好太多了,这是我想要的生活。”而陈剑将自己的家搬进了蛙蟆坑村,2018年,九里蛙蟆坑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正式启动签约,陈剑家的房子被列入红线范围,他被安置到了城东公寓,虽然还未交付,可陈剑已经开始期待住进高楼里的新生活。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