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落地,台州电动车行业迎来机遇

李平

2020年07月13日09:10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新规落地,台州电动车行业迎来机遇

7月1日,《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对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的生产、销售、登记、通行、停放及其相关管理活动等作了明确规定,让浙江电动自行车管理有法可依。

台州是国内电动车三大生产基地之一,年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

那么,随着这一《条例》的实施,将会给台州的电动车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推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台州电动车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该《条例》的实施,将会对促进台州电动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条例》为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支撑,理顺了关系,还解决了难题。”绿佳车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应洪波认为,电动车企业应以《条例》实施为契机,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引导行业良性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条例》的制定和实施,是行业规范化非常好的进展,净化终端市场。我们生产企业也更愿意投入,并推出更多的新国标产品。”立马车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应光捷表示,电动自行车管理有法可依之后,相关部门能对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的管理加以疏导并规范。

淘汰换购带来市场机遇

《条例》明确地规定了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强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的过渡期限。

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自备案之日起使用期满7年的,不得上道路行驶。使用期未满7年的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自2023年1月1日起不得上道路行驶;设区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人民政府可以规定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早于该期限不得上道路行驶。

业内人士认为,过渡期结束后,非标车淘汰还将产生庞大的换购市场。

“换购时,消费者将对产品升级有了更高的需求。为此,立马在台州总部加大创新投入,例如这次浙江超级工厂的竣工、投产,就是为浙江市场乃至全国市场的新国标车换购做准备。”应光捷说。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