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长兴为村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上半年,全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4.77亿元,同比增长4.4% 

赵斌、史舒频

2020年07月13日08:58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长兴为村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近日,湖州市长兴县太湖街道霞城村总投资490万元的陈家桥商业街项目投入使用,为该村年集体经济增收57万元左右。“商业街总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90%的商铺已完成招租,主要从事特色农副产品销售等。”霞城村党支部书记李煜斌说。

像这样的村集体经济项目在长兴并不罕见。吕山乡结合优势产业,规划700亩土地打造湖羊智慧养殖小区,9个行政村入股联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预计每年增加600万元左右;龙山街道西峰坝新峰物流码头通过公开交易使用权的方式,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16万元……

村集体经济是指主要生产资料归农村社区成员共同所有,实行共同劳动,共同享有劳动果实的经济组织形式。今年以来,长兴县深化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和乡村振兴战略,全方位开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攻坚行动,围绕产业整治提升、村企共建、产业配套等方面,探索实施村集体经济增收路径,实现外部“输血”和内部“造血”齐头并进。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4.7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4%。其中,经营性收入2.12亿元,村均经营性收入90.2万元。林城镇方山窑村、和平镇方家庄村、虹星桥镇罗家村等20个行政村经营性收入突破50万元。今年,全县力争实现31个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突破50万元,培育28个经营性收入超200万元以上强村,确保村集体经济持续有序发展。

推行产业项目建设,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源动力。近年来,长兴县各乡镇街道从本地经济基础、区位优势、资源条件等实际情况出发,为全县234个行政村(居)量身定制“一村一策”“多村一策”“一村多策”的产业发展策略。目前,全县排定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106个,其中新开工项目26个,竣工22个,实现收益19个,包括生产经营、服务创收、乡村旅游、资产盘活等类型。

据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杜正顺介绍,集体资产是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重要物质基础,今年以来,长兴县通过全面推行闲置资源资产盘活、不规范合同清理、集体资源资产规范交易和集体资金竞争性存放等工作,共推进222宗集体资产实现公开交易,累计交易额达2356.6万元,完成集体资金竞争性存放1.87亿元,预计年收益增加300万元。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