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常山精打细算保项目推进

徐双燕、周洁梅

2020年07月13日09:08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常山精打细算保项目推进

7月9日,在衢州常山危旧房治理改造工程桑园小区施工现场,看着已经结顶的房屋,陈金木露出了笑容:“以前一到梅雨季,我们住在老房子里晚上都睡不好觉,现在新房子结顶了,以后再不用担惊受怕了!”

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大资金保障办的保驾护航。为推进全县重大项目建设,拓宽项目建设资金筹措渠道,提高财政统筹能力和资金使用效益,常山县在“五大办”架构中组建起大资金保障办,引入财政、社会资本等多方“活水”。

常山城区D级危旧房治理改造项目建设需资金近16亿元。面对县级财政资金紧张、民生项目又必须及时上马的难题,大资金保障办积极当好资金操盘手,争取多方支持,筹集资金近10亿元。

“今年政府投资及国企投资项目共170个,预计需要年度资金70.66亿元。”县财政局负责人表示,对此,大资金保障办在建立健全政府投入机制、积极向上争取补助资金的同时,鼓励国有企业整合资产、资源投入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大力吸引社会资本。

多方资金的注入,有力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推进,1-6月份,常山县国有投资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2.3亿元,同比增长41%。

面对纷繁复杂的项目,大资金保障办始终坚持“不唯增、不唯减、只唯实”的评审原则,当好精打细算的财务“管家”,牢牢守住项目全过程的概算、预算、结算“阀门”。

为有效缓解交通压力,常山上马了城区畅通工程,城南小区道路及配套工程是其中的一部分。

“我们通过现场踏勘、咨询专业人员、市场询价等举措,将原定施工便桥改为顶推施工,调减项目施工措施费用100万元,核减施工降排水费用134.4万元……同时,调低钢箱梁及主塔材料单价,核减505.4万元。”县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主任詹红良介绍,城南小区道路及配套工程(一期工程)的送审金额原为9100余万元,最后审定价为7800余万元。这意味着,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大资金保障办的“精打细算”,为项目省下了1200余万元的“真金白银”。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