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转内销”助嘉兴制造乘风破浪稳外贸

汪莹

2020年07月14日08:1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出口转内销”助嘉兴制造乘风破浪稳外贸

这几天,正努力乘风破浪的不仅是综艺秀场,还有兼具“颜值与发展底蕴”的嘉兴制造。在2020年嘉兴市出口商品展示展销会上,127家参展商的上千款优质低价出口商品,仅两天就成交1380万元。国务院《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出台不到一个月,嘉兴制造就以出口产品本地旺销的成绩,展示了应对疫情冲击的巨大潜力,也有力证明了稳外贸“内外兼修”乃长久之道。

美国疫情持续恶化致26个州暂停经济重启计划,欧洲多国疫情反弹或将重启封禁措施……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二季度全球货物贸易景气指数下挫至87.6,创历史最低纪录,而今年全球贸易将缩水13%至32%。全球贸易持续萎缩,各国外贸企业受到冲击在所难免,但相较那些结构单一、市场狭窄的国家,中国国内市场广阔、内需潜力巨大,为稳外贸提供了一条重要出路——出口转内销。早在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就明确要“内外贸有效贯通”;到全国两会上,“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再到上月下旬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正式吹响了中国制造出口转内销的集结号。

内需虽好,转身不易。出口转内销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有这种说法。只不过,当时出口转内销的商品,大多已经出口到外国,因为各种原因,再返回本土销售,由于质量明显好过国内市场产品,许多人不惜托关系购买。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市场消费日益向高端升级,出口转内销也不可能像过去那么容易。拓展销售渠道、生产线转向、品牌建设、融资等,每一个都是绕不过去的坎,有待外贸企业大刀阔斧地变革自身设计、生产和销售模式,更需要政府精准施策,多出硬招和实招,为出口转内销创造便利、打通“梗阻”。

从这个角度看,“嘉交会”更像是一场大型的供需对接会,其意义不仅在于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买到优质出口商品,丰富本地市场供给,增加消费者选择,更在于能让外贸企业面对面了解本地市场需要。嘉兴老百姓最喜欢哪些品类的嘉兴制造?本地顾客对产品的要求和老外有哪些不同?这些问题的答案,看看销量就知道。特别是那些已经有国内市场规划的外贸企业,“嘉交会”就是一次品牌亮相活动,既向本地消费者推广了高品质的产品,也能顺势了解国内消费升级的方向,为今后精准对接消费需求做足功课,提高产品出口转内销的效率和效益。

嘉兴是外贸大市,也是民营企业大市。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外贸企业吸纳了大量就业。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让这些企业“留得青山在”,事关就业和民生,事关“六稳”“六保”的成效。期待以“嘉交会”为平台,有关部门能听取呼声、找准痛点,及时提高服务精度,拿出更多“内外兼修”的硬招实招,让出口转内销不仅是对冲疫情影响的应急之策,更成为促进内外贸有效贯通、充分利用国内国际双循环、培育参与国际竞争新优势的长久之道,助力嘉兴制造乘风破浪稳外贸。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