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企业积极开拓市场

金华外贸订单下半年有望回暖

罗奕

2020年07月14日08:16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我市外贸订单下半年有望回暖

7月7日中午,金华恒力车业有限公司园区内一个价值20万美元的大柜正在装车准备发往美国。这家主要生产摩托车轮组和减震器的企业在撑过今年一季度订单直线下降的艰难时期后,目前产品订单量正稳步提升。

“我们的订单中,70%是外贸订单,30%是内贸订单。”公司外贸经理程彩林介绍,到今年6月,公司的订单和产能已恢复到往年正常水平。同时受国际疫情和宅经济影响,国外摩托车改装配件需求量大增,在针对个人用户的跨境电商领域,公司订单同比增长40%。截至6月底,公司已完成出口额210万美元,同比增长20%。据了解,作为钱江摩托的供应商,恒立车业在下半年还将推出多款新产品,并继续提升产能。

受国内疫情影响,今年1—3月,东正工艺的外贸订单下降30%,二三月份,整个公司处于停摆状态。东正工艺相关负责人马洪涛告诉记者,随着欧洲疫情的稳定向好,近两个月来企业外贸订单回升明显。“网络直播、参加线上展会等,是我们获取新订单的基本方式。”在公司的产品陈列室里,马洪涛说,公司一直在完善产品种类上下苦功,目前已有剪刀、针线盒、DIY编织品等14大类、2.5万种产品,“作为行业内品类最全的企业,客户可以实现一站式采购,这让我们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近段时间来,金义新区电动工具行业外贸出口复苏明显。在主营电动工具配件的合诚工具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在忙碌着,该公司的订单呈现出逆势增长趋势。疫情期间企业还果断新增口罩生产线,不但原有业务保持10%的增长率,还接到了2000多万元的新业务订单。

“以前,我们的产品主要面向美国市场,受疫情影响很大,但是通过调整产品线,拓展国内和一带一路市场,订单正在稳步上升。我对下半年企业发展依旧充满信心。”公司总经理厉晓明表示。

据了解,为全力稳住出口市场,金华出口专班精准帮扶企业,继续做好云上拓市场活动。记者从出口专班获悉,在5月MEI指标评价结果中,金华出口总额目标完成度评价得7.48分,列全省第7位,比4月提升2位;出口专班推进指数评价得3.84分,列全省第1位,比4月提升3位。

除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云”广交会、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等重点展会,金华还启动“金华制造云参展云对接”系列活动,与香港贸发局、米奥兰特公司等机构合作举办网上展销会,并成功举办金华出口网上交易会香港站、墨西哥站、越南站等活动,目前已有1051家企业上线注册金华数字外贸平台,上传产品6500余个。

“我们将全力稳住出口市场,巩固新兴市场份额,抢抓欧盟、东盟等市场复苏机遇,稳定欧美日传统市场。”市商务局外贸处副处长章春红表示,三季度,金华将继续举办非洲站、沙特站等5场出口网上交易会,还将组织企业参加秋季广交会、线上华交会等各类线上展会,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适时组织参加澳门科技展、沙特国际贸易展等重点线下展会,深挖重点展会潜力,助力企业抢抓订单。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