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强大脑”实现“绣花针”式街区治理

郑晖

2020年07月14日08:13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用“最强大脑” 实现“绣花针”式街区治理

城市治理只有敢于打破固化的管理思维和现有格局,才能实现从问题导向到需求导向、从管理思维到治理思维的转变,真正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2019年的跨年夜,杭州湖滨步行街举行了“湖滨之夜”跨年活动。活动结束之后的100分钟内,4.8万人全部安全疏散出步行街范围。相比2018年跨年,3.8万人疏散时间为180分钟,2019年人数增加了1万,速度反而提升了80%。

效率迅速提升的背后,杭州城市大脑“上城平台·街区治理”场景,是这场活动智慧治理的“操盘手”。

湖滨银泰***个泊位、工联CC**个泊位……引导牌上一组组滚动的数字,成了浣纱路上独特的风景。这条仅1.2公里长的道路,集聚了3家三甲医院,“停车难”一直是痛点。以市一医院为例,曾几何时,医院门口长长的硬隔离等候区令人印象深刻;在等候区内,滞留车辆最多时有70余辆,排队达350米,等候时间90分钟。

“抬头见泊位,门口不排队”一直是这个街区的“梦想”。如何实现?传统的管理模式很难解决这一问题。而在“城市大脑”的赋能下,上城形成了集数字城管、市场监管、智慧消防、公安等多个部门系统为一体的智慧街区综合管理平台,通过平台实时掌握街区人流、商业业态、警情等信息,为街区治理提供充分的数据支撑。

为了整合资源,相关职能部门拆除了隔离带,利用城市大脑“盘清”市一医院周边4个停车场共1293个泊位,并设计了8处引导牌。当医院内127个泊位停满时,司机可根据引导牌提示的车位数量、行车路线快速到达周边停车场,让有限的泊位资源发挥倍增效应。

数据是冰冷的,服务是温暖的。在“城市大脑”的赋能下,上城区的街区治理实现了飞速发展。自“上城平台·街区治理”系统运行以来,200余米的等候车队消失,车辆平均通过时间提高20倍,周边停车场库的运行效率提升2倍。

一流的城市要有一流的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城市大脑”为解决城市治理难题提供技术基础。大数据的即时汇聚,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部门的联动优化了管理体系,打破了边界,改变了以往单打独斗的管理模式形成合力,是解决城市治理突出难题的关键;建立标准固化工作机制则是突破口。城市治理难,难在常态化。创新的同时要建立相应的标准与机制,才能实现常态化运作。

改革不止步于此。接下来,上城区还要把街区治理场景做深做透做完善,在安全、有序、活力上下功夫;此外,上城还会将经验固化下来。目前应用场景已向浙大一院、二院周边等地方拓展。数据显示,自运行以来,浙大一院、二院日均导流停车393辆,已消除高峰时段400余辆的车队长龙,所有时段实现“即停即走”。接下来,上城还将充分利用“城市大脑”强化这些应用场景,打造人流车流实时感知、实时分析、实时引导的治理闭环,进一步优化交通运营体系。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