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挑战:平均每队4天一赛

张喆

2020年07月14日08:4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极限挑战:平均每队4天一赛

中国足协昨天(7月13日)正式公布了新赛季中超第一阶段的具体赛程。大连和苏州两个赛区将分别上演14轮对阵,每轮8场比赛,合计66天内共打112场比赛。每队将在平均不到4天的时间里作赛一场,这对所有球员的生理和心理都是巨大的考验。

“魔鬼赛程”考验各队

中超7月25日就要开锣了,但具体的赛程直到距离揭幕不到两周才敲定,可谓史无前例。中国足协对此的解释是因为要结合国际足联、亚足联的相关赛事计划,包括中超各队外援归来进展情况进行动态修改,因此直到昨天才正式排定并审核通过了新赛季的赛程。

从目前的赛程来看,第1轮比赛耗时3天,从第2轮到第11轮这10轮赛事都是4天一轮。而从第12轮到第14轮这倒数三轮比赛则两天打一轮。各队具体的开赛时间有四个,分别是:15时30分、18时、19时35分、20时。考虑到夏天作赛的气温问题,最大限度保障球员的身体健康,大部分比赛都会安排在18时和20时这两个时间进行。

第一阶段每轮比赛间隔一到两天,66天里的总休息日只有17个。每支球队每轮比赛的间隔有三档,分别是3天、4天和5天。尽管各队比赛间隔的节奏各不相同,但平均下来每队都要在不到4天之内打一场比赛。毫无疑问,这对各队的体能储备、板凳深度、备战节奏、主教练调度、球员心理调节、俱乐部管理都将是严峻的考验。甚至可以说,今年中超在极端比赛强度下已经不能用惯常的基本面去分析,恐怕会大量出现偶然的赛果。

另外,第一阶段第14轮的具体开赛时间暂时还没有确定。主要是考虑到最后一轮的结果可能影响到两个小组的排名,关系到各支球队在第二阶段的分组。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两个小组的第14轮比赛有可能会同时开赛。因此,那一轮的开赛时间还要根据届时两个小组的排名形势再做决定。

大连前3轮演“广东德比”

根据赛程,大连赛区的揭幕战于7月25日18时15分由广州恒大对阵上海申花,苏州赛区的揭幕战则在两小时15分之后由武汉卓尔与青岛黄海对垒。恒大与申花之战相当于是今年因疫情而被取消的超级杯对决。这场作为第一阶段第一场开打的比赛,其实也有“补偿”超级杯的意思。上赛季“黑马”卓尔与“升班马”黄海一战同样有看头,卓尔将在中超舞台上再次展示今年抗疫以来鼓舞人心的“武汉力量”。

众所周知,第一阶段两大赛区是以去年联赛各队排名为依据,按照体育赛事普遍采用的蛇形对阵进行分组。本赛季的“德比”,在目前两组都存在。大连赛区的A组,广州恒大、广州富力、深圳佳兆业三支球队将上演“广东德比”,而且在开赛后前3轮,就会形成三支球队的小循环比赛。比如第一轮深足遭遇富力,第二轮富力对阵恒大,第三轮就是深足对阵恒大。据悉,恒大、富力和深足本周都将进行最后一次热身赛,然后将于20日前抵达大连赛区。由于有回避条约,恒大揭幕战对阵申花一役,冯潇霆和曾诚两名前恒大球员都不能上阵。

在苏州赛区B组的河北华夏幸福与石家庄永昌在第一轮就上演“河北德比”,第二轮有永昌与黄海的“升班马”对话。如果按照常规的蛇形对阵,两支“升班马”是无法分到同一小组的,但是因为深圳佳兆业递补,让黄海与永昌在第一阶段就相遇,双方的直接对决将预示谁的中超一年级之路走得更稳。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