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贷不再难 浙江农行小微企业“首贷户”增量占比超三成

2020年07月15日09:4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在以往,由于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一些小微企业往往因为没有抵押物、也难以找到符合资质的担保人,想要“借鸡生蛋”发展生产,只好望“贷”兴叹。“我们通过数字金融,创新线上服务,帮助小微企业特别是首贷户打通‘信息孤岛’,提升他们的贷款获得感。”农行浙江分行行长冯建龙介绍,今年新发放的10000多家企业贷款中,有35%属于首次贷款,互联网就是破解首贷难的“关键一招”。

在瑞安申龙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批批汽车干燥器“走”下高速运转的流水线,打包、装车,准备发往远在湖北十堰的客户。厂房门外,负责人蔡申龙正忙着现场指挥。

而与他相隔10多公里的农行瑞安支行,蔡申龙在手机上申请的一笔线上贷款正在支行信贷调查、审查、审批3个部门进行流转。刚过了一天,“叮”的一声,42万元贷款到账的短信就收到了,蔡申龙一下子轻松了许多。

快速放贷,得益于大数据精准“画像”。农行浙江分行对接征信、税务、市场监管等20多个数据源上万个维度大数据,为小微企业立体画像,将第一次申贷企业的“信用数据”转化为“融资资本”,有效解决了担保难题。

“大数据增强了银行对企业信用的分析、识别能力,提升放贷效率的同时,做到了智能风控。”胡永忠是农行浙江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据他介绍,基于数据来源和客户特性差异,农行在浙江创新推出“小微网贷”“科技e贷”“生意网贷”等多个线上贷款,多元化满足首贷需求。6月末,全行线上贷款达1352亿元,不良率仅0.02%,在全国农行系统首屈一指。

疫情之下,越来越多从未贷款的企业正跃跃欲试。今年3月,农行浙江分行就组建463支党员突击队,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实地走访小微企业,对接3000余家首贷户的融资需求,发放“战疫贷”等专项贷款34亿元。

为进一步扩大企业受益面,农行浙江分行主动融入“数字浙江”建设,将线上贷款搬上“浙里办”“银税互动服务平台”等政务信息平台,为平台上数以百万的新企业、首贷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我上平台发起申请,农行当天就联系我,第二天就收到了100万元纯信用贷款。”说起在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的融资经历,杭州阿迪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新志笑逐颜开。

此外,针对首贷企业金融知识相对薄弱,农行浙江分行深化“伙伴银行”建设,对首贷户建立融资需求、政策支持和产品创新“三张表”,并指派专属客户经理,“一对一”帮助企业提升信用管理能力。

今年上半年,农行浙江分行新增普惠贷款600亿元,普惠领域客户总量达到20万户,前5个月首贷户新增4700户,占总户数的20%。(夏水夫、王锡洪)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