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浔:打造智慧农业平台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2020年07月15日17:1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7月15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的盛江家庭农场,农场主盛素红正在使用手机对鱼塘进行远程监控。“我们每天只需要手机就能实时看到鱼塘的水温、含氧量等数据,数百亩鱼塘里的鱼吃得好不好,有没有生病,24小时远程遥控,躺在床上就可以养鱼了。”盛素红笑着告诉记者。

据介绍,这套24小时物联网实时监控系统由当地的浙江庆渔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塘底放有监测传感器,鱼塘边的表箱连着远在镇上的监控中心,水温、含氧量等信息可及时发送到渔民的手机上,不仅能把鱼浮头死亡率降到零,并减少渔民深夜巡逻的强度,还可降低电耗15%以上,提升产量10%。

数字化鱼塘是南浔区打造智慧农业平台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浔区农合联通过打造智慧农业平台,采取公众号与平台相结合的方式,让农户在手机或电脑终端上实时掌握、管理农业生产基地,对农作物进行智能监测、管理和分析,全面提升农业产业经营能力和现代农业的综合实力。

走进南浔区练市镇西堡村的红美人柑橘园内,工作人员许忠民正在使用手机查看红美人柑橘长势,湿度、温度等指标,一目了然。

“以前,一个大棚需要十几位工人进行生产、管理,如今通过物联网,一个工作人员便可轻松管理10个大棚。”许忠民告诉记者,与传统农业不同,该园区每栋大棚都放置了电子传感器,工作人员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启动100多亩大棚的喷滴灌、卷帘等设备,开展浇水、施肥、遮阳等作业。

此外,该园区还统一采购各类红美人种植机械30台,通过智慧物联网系统,点对点链接农户移动终端,免费为为农户进行开沟、翻耕、统防统治等一系列农作服务,提高单一机械的利用率。截止目前,数字化农机服务可达6000亩次每年。

如今,南浔智慧农业平台建设已走在“春天里”:区红美人可持续发展示范园区丰产后亩产3500斤,产值破亿元;石淙镇蓝莓基地亩产2000斤,产值破百万元……截至目前,南浔区已在石淙蓝莓基地、和孚跑道鱼基地等六大万亩基地建设过程中植入农业智慧平台。(陆志鹏、方思懿)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