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保携手,提升外贸抵御风险能力

义乌为企业出口上保险

袁华明、郎擎宇

2020年07月15日08:29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义乌为企业出口上保险

“政府掏钱,我们受益。”义乌外贸企业浙江金士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小民此前频频为外贸订单风险头疼。作为一家提供市场采购代理、国际物流等服务的供应链管理企业,刚刚投保市场采购出口信用险的他说:“企业抵御风险的信心更足了。”

日前,记者从义乌市商务局获悉,义乌率先推出市场采购出口信用险政府统保项目。在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政保携手稳外贸,通过推动出口保险创新,提升企业抵御风险能力。

市场采购是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产物,也是义乌外贸出口的主流方式。2019年,义乌通过市场采购模式的出口额超2300亿元,占比超80%。但因市场采购业态的特殊性、复杂性,原有保险保障方案尚不能完全覆盖。义乌市场“三服务”专班通过走访发现这一问题后,由政府全覆盖托底办理基础性保险,使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强。

据介绍,新推出的政府统保项目由政府出资、商户受益,是具有信用险基础保障全覆盖、在线登记“零次跑”、资料齐全快速赔特点的创新性政保合作项目,由中国人保财险义乌市分公司承保。项目启动后,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户等数十万家市场采购贸易主体,只需在政府主导的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登记申报符合条件的订单出货信息,就能拥有一份出口信用保险基础保障,一旦遭遇买方破产、拒收货物、拖欠货款、政治风险等情况,就可获得限额赔偿,获赔损失金额的30%,从而在有效控制外贸货款回收风险的同时促进外贸稳定发展。

一旦发生风险,可在外贸货款拖欠30天内,由外贸主体向人保财险报案,提交理赔资料。人保财险主要抓住贸易真实、合法、有效原则进行审核,承诺债权清晰和保险责任明确的,理赔资料齐全后快速赔付。此外,保险赔付后具备追偿条件的,人保财险还将利用央企资源,实施海外诉讼追款,进一步保障商户权益。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