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湖政务一体化先行先试,这些民生高频事项“异地互办”

2020年07月16日14:2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身份证都不需要,十来分钟就办好了,实在太方便了,不然我还要开车回老家,单程就要折腾一个多小时。”借着中午吃饭的时间,湖州南浔人曹雷带着结婚证、户口本以及孩子的出生证,在桐乡市乌镇镇政务服务中心嘉湖一体化通办专窗就办好了落户。“本来还要回原籍地办理,我在桐乡工作,一来一回要耽误不少时间,现在可以就近办理,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经济成本。”

桐乡市、南浔区两地地域相连,经贸和人员往来向来频繁。两地是浙江省域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课题。面对时代新机遇,两地发挥紧密型联动发展区的优势,在全省率先构建起跨区域政务服务“嘉湖一体化”通办圈,打破行政壁垒,在乌镇、练市两地设立“嘉湖一体化”通办专窗,开展审批结果互传互认、事项联办联审、异地通办可办等一系列政务合作关系。

“桐乡和南浔接壤,有很多南浔人在桐乡工作,之前,也有不少南浔市民来咨询,像社保啊、医保、驾驶证换证能不能在桐乡办理。”据桐乡市政务数据办改革协调科长吕杰介绍,为让两地居民就近享受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推动嘉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互认互通,桐乡主动对接南浔,逐步打破公共服务的地域限制和行政壁垒,实现两地首批涉及公安、社保、医保等多个部门80个民生高频事项通办、特色事项联办、疑难事项代办。同时,以高频事项为起点,摸索两地合作模式,通过强化公共数据交换共享,构建跨区域政务服务网,实现通办事项“一地受理、一次办理”。在标准统一的过程中,两地以老百姓的便利为大前提,互相取长补短,吸取彼此优秀做法。

另外,两地还实现了从“跑着办”到“联通办”的迭代升级,立足群众实际需求,采取网办掌办、通办专窗、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三种形式同步进行、多管齐下,像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享受规定(特殊慢性)病种待遇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历年账户家庭共济备案等都可以在桐乡11个镇(街道)以及南浔区所有镇(街道)的政务服务中心自助机上自助办理。

今后,南浔区参保人员在桐乡市内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普通住院和特病门诊都可直接刷卡结算,无需再办理转院备案;在异地评残方面,通过两地授权互认后,申请人也可直接异地评残,实现两地事项互办、结果互认、数据互通。让办事群众从最初的来回“跑着办”到跨区域“联通办”再到异地“互相办”,切实提升两地群众办事获得感。(顾亦来、徐潇卓)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