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法治红利 台州市“守法贷”正式启动

2020年07月17日10:3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今年单列专项授信额度50亿元——7月15日,台州市“守法贷”正式启动。这意味着该市所有县级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区)村(居)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学法用法模范户、村社法律顾问等,均可享受优惠利率个人贷款。

为深化基层法治建设,提升法治宣传实效,释放法治红利,今年4月底,台州市司法局联合农业银行台州分行,在仙居县试点推行“守法贷”。截至目前已发放贷款2.3亿元,惠及群众1521户,让利290多万元。

仙居县安洲街道岭脚村村民林国友从事杨梅种植已有6年,因扩大种植规模,每年大大小小的贷款加起来得有20万元,年利率6%左右。而作为今年刚被评上的学法用法模范户,他被银行授信30万元额度,不仅年利率低至3.8%,还可循环使用,在授信额度内,3年内随还随借。“更加方便的是,还不用去银行,在村里的自助终端就可操作,即申即贷。”林国友告诉记者,前两天他又申贷了1万元,现已通过“守法贷”贷了13万元。

据悉,台州各级司法局已将民主法治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等名单提供给相关银行,并将根据每年评选结果进行调整。符合“守法贷”条件的农业生产经营者、个体工商户、农民工等,经相关村社、镇街审核推荐后,即可向当地农行提出申请,荣誉级别越高,能申请到的贷款额度越高、利率越优惠,最高额度可达1000万元。“比如,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实行分级优惠利率,但如果这些村社的村民或居民又是学法用法模范户,还会再优惠。”农业银行台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将带头学法、积极普法、自觉守法、模范用法、合法用贷、按时还贷……”当天启动仪式上,已获“守法贷”授信额度的代表现场作出承诺。

据统计,目前台州已创建县级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区)2350个,通过培训选拔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户模范户、村社法律顾问1.2万多户。“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守法贷’不仅能够解决大家融资难的问题,还可激发更多的老百姓投身基层法治建设。”台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将通过有针对性地推出各类优惠服务,积极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应芳露)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