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出口额由负转正增长0.3% 宁波外贸稳住“上半场”

孙佳丽 单玉紫枫

2020年07月18日07:42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上半年出口额由负转正增长0.3%宁波外贸稳住“上半场”

“一季度销售额比预计的要少,于是我们主动出击,克服‘路径依赖’,把旗下产品搬到云端,进行英语直播带货,通过‘面对面’方式直接把货物介绍给顾客。”宁波华茂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顾蔚军介绍,公司二季度出口额相比一季度增长75.91%,华茂最终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

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宁波市进出口总额达4307.5亿元,较去年同期微降0.6%,较前5个月降幅收窄5.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2789.2亿元,增长0.3%;进口额1518.3亿元,下降2.2%,较前5个月降幅收窄6.5个百分点。进出口额、出口额、进口额增速分别比全国总体增速高2.6个百分点、3.3个百分点和1.1个百分点。

疫情大考之年,沉甸甸的外贸“半年报”来之不易。主基调体现在稳和新上。

作为宁波外贸的主力军,民营企业一枝独秀,实现进口额、出口额双增长。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额3007.7亿元,增长4.5%,占全市比重的69.8%,比重较去年增加3.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增长4.5%,拉动全市出口额增长3.3个百分点,进口额增长4.7%。上半年,宁波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达17863家,同比增加了1506家。

宁波“朋友圈”经贸往来稳步推进。上半年,宁波市对前五大贸易伙伴——欧盟(不含英国)、美国、东盟、日本、韩国进出口均实现正增长,合计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57.6%,其中,对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东盟皆实现进口额、出口额双增长。尤其受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利好影响,上半年,宁波对美贸易增长明显,实现进出口额716.5亿元,增长9.5%,出口额增长6.5%,进口额增长38.4%。

防疫物资、体育用品等成为出口新增长极。上半年,防疫物资以纺织品(包括口罩在内)、医疗仪器及器械、医药材及药品为代表,出口额分别为294.8亿元、18.7亿元、10.3亿元,分别增长57%、35.2%、43.8%。宁波出口的体育用品、自行车等备受海外市场青睐,分别增长28.7%和9%。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