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兜底保障防线

丽水民政“大救助”惠及低收入户11万余人

麻萌楠

2020年07月18日07:53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我市民政“大救助”惠及低收入户11万余人

“太感谢你们了,让我能顺利完成大学梦!”现就读于温州东方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专业的云和籍学生陈添歌,曾因姐姐车祸重伤、父亲重病住院,家庭负担沉重交不起学费,一度辍学在家。后来,她通过丽水云和“联连帮”平台申请了救助,所在乡镇快速调查核实了她的信息,并马上启动了社会救助申请流程,不到半个月,一万元的贫困大学生助学金顺利发放到了她手中,使她又可以重返校园。

其实,这只是丽水民政部门开展“大救助”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民政局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以“大救助”体系建设为抓手,精准救助、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筑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防线。

云和县自2018年被列入全国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县(系全省唯一)以来,创新搭建了社会救助“联连帮”信息平台,与全县所有社会救助相关部门和所有乡镇(街道)进行互联互通实现精准救助。

安溪畲族乡木樨花村困难残疾人赖某某一个季度从民政部门领取了最低生活保障经费每月2000元,同时,他又从县残疾人联合会领到3个月共1005元的残疾人护理补贴。在过去,民政部门只知他享受多少低保金,并不知他另外还享受到哪些救助资金,容易造成救助帮扶“漏、重、过”现象,而通过“联连帮”平台,全县所有救助对象所享受到的各部门各类救助情况一目了然。

缙云县则充分发挥了住村干部的“五必到五必访”作用,通过普通探访与重点探访相结合,及时客观识别申请对象的贫困程度和社会救助需求情况。

近两周,东渡镇梨仓村党员刘敏坚在凌晨干完自己屠宰的“老本行”外,还“越界”帮助因突发急性胆囊炎住院的低保户陈洪武喂养其养殖的土鸡,解决他的后顾之忧;住村干部褚辰超帮助还未开学的低保户大学生邹幸袁,介绍她去县城一家奶茶店兼职,让她可以每月增加2000多元的收入,贴补家用……

以精准施策为目标,丽水民政部门还在不断完善救助体制机制,启动了低保标准调整机制改革,拟将低保标准从770元/月·人提高至850元/月·人,目前方案已完成意见征求工作;制定出台了低保和低边“渐退”制度,为刚脱贫的低保和低边家庭提供1年的“缓冲期”,继续享受低保和低边政策,确保稳定脱贫;继续落实低收入农户农村小额保险服务,保费每人每年40元,保障金额7.48万元,实现全市低收入农户农村小额保险全覆盖;2017年启动“焕新乐园”项目以来,已累计完成1110户儿童房间改善,显著改善了低保家庭儿童居住成长环境……

截至6月底,全市共有低收入户70645户117431人,其中低保对象45859户72313人,低边21593户41909人,特困3193户3209人;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3.5亿元,其中低保金2.2亿元,特困资金2418万元,临时救助787万元。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