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即将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目标

贾刚为

2020年07月19日16:34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浙江即将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目标

1.jpg

车出杭州,经至丽水高速,一路盘山公路。6个多小时后,终于抵达浙江最偏远的县——泰顺县。泰顺县泗溪镇党委书记翁士井告诉记者:“文泰高速的通车,是我们当地老百姓热切的期盼和希望啊。因为只有这条高速通车了,当地众多漂亮的古廊桥才会有人来观赏,当地地道的山货、好茶才有人来买,当地的原始森林、氡泉瀑布才会有人来踏足观看。”

2.jpeg

“文泰高速”成为浙江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收官之作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要求,今年底文泰高速必须实现通车,以实现浙江省陆域“县县通高速”目标,并为建设层次分明、功能相适的现代公路网和全面推进高水平交通强省作出贡献。

文成(县)至泰顺(县)高速公路(浙闽界,简称“文泰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江苏)溧阳至(福建)宁德(G4012)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也是浙江省“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高速公路网之中的“一连”龙丽温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路段,更是长深(长春—深圳)高速公路(G25)与沈海(沈阳—海口)高速公路(G15)在浙南的重要横向连接线,也是浙江与福建连接的交通战备主要通道。

“文泰高速”全长56公里,起于文成县樟台乡,终于泰顺县友谊桥,连接着福建福寿高速公路与龙丽温高速公路文瑞段、景文段,工程2018年1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底通车,其中泰顺互通至浙闽界友谊桥3.5公里先行通车段于今年元旦已正式通车,打通了浙闽两省省际断头路。更重要的是“文泰高速”对连接长三角经济圈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完善浙西南地区高速公路网络,推动文成、泰顺两个欠发达县经济社会发展,助推沿线70多万山区老百姓致富奔小康具有重大意义,这是一条被两县老百姓称为“民生之路、希望之路、致富之路”的关键性的高速公路。

5.jpg

“文泰高速” 施工场面热火朝天只争朝夕

7月中旬这几天,记者连续数天来回奔走于“文泰高速”建设现场。40多度高温下,全线工程建设者顶着烈日,施工场面热火朝天。在桥面上,有的在焊接,火花喷射;有的在悬臂施工;有的在特种设备拆除;有的桥面已是平整开阔,连通着两座不可逾越的高山之间;路面上,挖掘机正挥舞着长臂进行挖土装车,像坦克一样笨重的自卸车装满着土石在来回穿梭,压路机在轰鸣声中碾压着路基;进入隧道正洞,有的电钻声尖利响起,有的正进入洞壁粘帖瓷砖阶段;也有的隧道已是灯火通明,透彻明亮。全线四个标段、20座隧道、31座桥梁看下来,桥隧总长达40.43公里,隧道、桥梁密度高达总里程的72%,是浙江省桥隧比最高的高速公路,令人叹为观止;呈现在记者眼前的建设场景是有条不紊,忙而有序。……

在记者一旁的“文泰高速”总指挥张仲勇,走完全程所有的施工现场后,终于露出今年的第一次笑容,他自信地对记者说:“我发愁了整整半年,经常睡不着觉,尤其是疫情期间,以为今年通车任务完不成啦。今天看完所有标段,我有信心啦,7月底全线贯通没问题,年底如期通车可以确保。”

与记者一路同行的浙江金丽温高速公路公司董事长于群力介绍说,文泰高速项目抢抓施工有利时机,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圆满完成了上半年目标任务,全线20座隧道全部实现双向贯通,全部3212片梁板预制完成,控制性工程“珊溪大桥”双幅合龙,土建1-3标基本贯通。今年已完成投资12.0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9.16%;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93.78亿元,占批复预算(109.31亿元)的85.79%。工程总体形象进度91%以上,其中路基工程完成100%,路面工程完成38%以上,桥涵工程完成93%以上,隧道工程完成99%以上……。

记者这两年也是多次来到“文泰高速”,该工程施工难度极大,深山峡谷里作业面窄;长隧道多,长桥梁多,且一座连着一座。隧道所处地段地质条件复杂,工程建设需要攻克断层破碎、软质岩变形、突涌水、岩溶岩爆等难题。尤其今年上半年疫情来临,严重影响工程建设进度,记者也一度担忧工程能否年底如期建成通车?于群力今年初曾对记者说起,今年“文泰高速”要建成通车,施工人员一天都不能休息,工期一天都不能耽误。通过这次近一周的现场采访,目睹耳闻,大家才算心里的一块石头放下。

3.jpg

“文泰高速”项目是疫情期间浙江省第一个艰难复工复产的工程。“文泰高速”项目指挥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及温州地区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战赢”,主动、有效地发挥与沿线乡镇、相关部门党建联盟优势,做深做细做实防控工作,专车、专机接送施工工人,落实防疫体检,累计完成血常规、CT检查1400余人次,核酸检查1650余人次,累计采购口罩4万多个,施工工点设立体温监测点,严格人员进出管理,通过织密“排查网、防护网、物资网、防疫网”这“四张网”,筑牢“文泰高速”项目疫情防控线,为项目顺利复工复产提供有效保障。3月10日,“文泰高速”项目施工人员到岗率达100%,在浙江省工程建设上率先实现全面复工,全体建设者争分夺秒、见缝插针、只争朝夕开建重大工程。

浙江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在检查“文泰高速”项目表示,项目指挥部要总结山区高速公路建设管理经验,积极打造山区高速公路品质工程,全面完成龙丽温高速公路建设任务,全力实现浙江省陆域“县县通高速”目标。

“文泰高速”4700多名建设者“很拼”,好消息不断传来:7月16日凌晨,“文泰高速”控制性工程“南山大桥”实现左幅中跨合龙段混凝土浇筑,“南山大桥”实现双向贯通;7月18日凌晨,“文泰高速”控制性工程“洪溪特大桥”实现右幅中跨合龙段混凝土浇筑,“洪溪特大桥”单幅贯通。

4.jpg

“文泰高速”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于群力向记者透露了下一步“文泰高速”的建设步伐,7月28日,“文泰高速”控制性工程“洪溪特大桥”实现左幅中跨合龙段混凝土浇筑,“洪溪特大桥”完成双幅贯通;7月28日,“文泰高速”实现全线贯通;7月底,“文泰高速”路面沥青中下面层试验段开始施工;随后,土建工程全部移交路面工程;8月底前完成路面沥青上面层试验段施工;9月中旬前完成水稳基层施工;10月底前完成沥青面层施工;……11月中旬组织交工质量鉴定会议;11月底组织交工验收;12月底前具备运营通车条件;全力决战,12月底实现通车目标。

记者在文成县,遇到刘基(字伯温,明朝开国元勋)故里所在地的南田镇镇长周友银,他对记者说,我们急切地等待着“文泰高速”的早日通车,刘基文化和旅游产业才会得以传播与兴起。峃口镇党委书记邢越锋也告诉记者,文成因不通高速公路,成为现代的“闭塞之地”,人流、物流、商品流“流不动、流不快、流不转”,只有这条高速公路,才会给文成独特的“六大文化+产业“:“刘基文化、佛教文化、华侨文化、畲族文化、民俗文化、美食文化”和产业优势,带动和发展起来。

总投资109.3亿元的“文泰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是文成、泰顺两个浙江最偏远的山区县70万老百姓的日夜期盼,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浙江省今年底完成陆域“县县通高速”宏伟目标实现,也是为“十三五”末浙江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目标增光添彩。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