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浙江省新设个体工商户增长24.79% “经济细胞”显活力

王世琪

2020年07月19日09:10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经济细胞”显活力

记者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浙江省个体工商户实现平稳有序发展。特别是二季度以来,个体工商户创业活力、生存状态及发展信心恢复明显:上半年浙江省新设个体工商户63.46万户,同比增长24.79%。其中,二季度新设个体工商户同比增长85.70%,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29个百分点。截至6月底,全省在册个体工商户498.15万户,同比增长12.56%,占全省在册市场主体的64.39%。

“从数量的增长可以看出,个体工商户正发挥着就业‘蓄水池’的作用。”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不少新设个体工商户涉及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反映出浙江省通过创业创新稳就业的趋势向好。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5月开展的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情况调查显示,浙江省的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整体进展好于全国,尤其在税费减免、水电气优惠、融资畅通等指标上,明显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也是浙江省个体工商户的信心所在。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政府从降低准入门槛、拓宽融资渠道、减税降费等方面深化服务、积极施策,为个体工商户纾困。截至6月底,全省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6.68%,全省国有企业为个体工商户减租15.45亿元,非国有商品交易市场减租9.45亿元。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