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与时代共鸣

2020年07月21日08:10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让青春与时代共鸣

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小螺号青年讲师团、青年名嘴说……近年来,浙江涌现了一批热心、创新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团队。连日来,媒体报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引发了不少基层干部、群众的积极回应——

“党味”+“潮味”

让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80后、90后是主力也是关键。年轻人学好党的创新理论,既当“粉丝”,又当“讲师”;既接地气,又聚人气。年轻人之间互相说年轻话、说大白话、说网络话,宣讲会更生动活泼,让党的创新理论有“党味”也有“潮味”。

以前有些理论宣讲,书面语言用得多,许多青年人听不进也不愿听。但是,现在青年宣讲团创新理论宣讲,通过微语音、微视频、微党课等多种途径,让青年人讲给青年人听,共同的经历唤起特殊共鸣。我所在的地区,每年都会举行微型党课,越来越多的青年讲师站上讲台,通过“小故事讲出大情怀”,很有带入感。期待未来青年宣讲团能够带来更加精彩的分享! (蒋妥)

摆脱“冷气”

越来越多80后、90后正成长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是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最大获益者以及亲身参与者,他们现身说法说自己的成长经历,谈如何被时代被国家赋能,不仅接地气、可信,而且宣讲本身也是青年深化学习的过程。鲁迅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新时代的“后浪”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表明,“我们如您所愿”。 (程振伟)

不唱独角戏

宣讲可以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线上,一种是线下。线下宣讲一定不能唱“独角戏”,否则台下会出现“睡如弓”“行如风”“手机玩成风”现象。比如,采取小范围闲聊式宣讲,让宣讲者走进农户家里,走进文化礼堂。同时,也可以采取线上宣讲的方式,通过当前网上最热的抖音、看点、全民小视频等直播平台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宣讲。 (江斌)

“有意思”

青年宣讲团要让“有意义”变得“有意思”。老实说,中国的发展成就是实打实的,很值得好好说道说道。问题是,正能量还要能带流量,“有意义”也要“有意思”,想必这也是互联网一代所擅长的吧。因此,年轻人应该经常到宣讲一线亮亮相。 (胡欣红)

中国成就不怕讲

宣讲也是凝聚民心的一种方式。其实,中国包括浙江的发展成就是不怕讲的,这里面有的是真金白银。关键是谁来讲,怎么讲?让萤火虫汇聚在一起,就是夜晚最炫的景色。年轻人固然也需要长者的指引,但是适当让年轻人温暖年轻人、让年轻人触动年轻人,或许更加有效。宣讲时切忌空话、套话,切忌从概念到概念,一定要结合中国的实际。 (张芝华)

说给自己听

年轻人做这件事很有意义。看似他们在讲给别人听,实际上也是在讲给自己的内心听,也是在锤炼自己的信仰。在宣讲前,他们肯定要认真研究国情、学习理论。一旦张开眼睛、敞开心扉,认真打量中国的发展成就,内心就会实实在在地认同中国的发展成就和理论创新成果。如果有更多的年轻人来做这件事,年轻人的“三观”就会更加健康,对社会的认知就会更加深刻,对中国发展前景就会更有信心。 (童晓峰)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