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文旅项目米科军旅园签约

嘉兴王店退役老兵打造嘉兴国防科普文化馆“2.0”升级版

沈洁

2020年07月21日08:1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省级文旅项目米科军旅园签约

  昨天(7月20日)上午,省级文旅项目米科军旅园签约仪式在位于王店镇的嘉兴“九八”防空作战胜利纪念馆举行,区领导王永法、杜俊华出席活动。

  米科军旅园项目的负责人是王店镇本土企业家张福祥,他是一名退役老兵,曾担任过汽修班班长,成为部队专门解决汽车疑难杂症的“坐诊专家”。从部队退役后,他回到家乡自主创办了浙江米科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多年来,张福祥自掏腰包抢救了一批散落在民间已报废、被遗弃的军品设备,共计1000余件,并自己动手使其修复原形,逐步打造了米科军事博物馆(嘉兴国防科普文化馆前身),供群众免费参观。开馆4年多以来,累计接待了10万人次的参观者。他本人被授予了“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浙江省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嘉兴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等光荣称号。

  张福祥告诉记者,他创办的嘉兴国防科普文化馆被授牌省级国防教育基地,而这个军旅园是国防教育基地的“2.0”升级版,计划建造在聚宝湾一带,占地约500亩,总投资约5亿元。米科军旅园的目标是创建国家级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和国家AAAA级景区,整合红色资源、自然资源、文化资源,打造为嘉兴及长三角地区的一处特色旅游胜地。

  米科军旅园一期计划在明年6月竣工开园,布局分为“六区、五馆、两主题、一讲堂”。其中,六区包括海军、陆军、空军、火箭军、航天和汽车文化;五馆包括兵器科普馆、红色军史馆、老爷车馆、九八战斗纪念馆、汽车特技表演馆;两主题是红色军旅主题、汽车文化运动主题;一讲堂是“红船魂”初心讲堂。

  此外,园区可提供的项目还包括校外研学课程、党建团建综合训练拓展基地、沉浸式陆军野战露营地、再现重走红军长征路线等,计划打造一个充满正能量、故事感和体验感的主题乐园,并开辟爱国主义教育、家庭亲子休闲游乐以及军事训练、退役军人就业培训等服务。二期计划在2023年之前启动,依托梅里古镇的原始村落地理环境,沿自然水系打造一片江南古村博物馆聚落,形成独特的“一镇藏百馆”文化景象。

  据张福祥透露,明年开园后,米科军旅园还将策划“红船魂”党建教育展、嘉兴红色抗战人物和故事展、青少年国防科普展、国家汽车摩托车越野赛事、汽摩特技表演秀、国际电音节等一系列精彩活动。

  国家发改委区域规划咨询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上海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店镇乡贤联谊会会长朱荣林认为,米科军旅园项目充分彰显了一位退役老兵的军旅情怀,为推进国防教育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