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枫桥经验”搬上网

江坪

2020年07月21日08:1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把“枫桥经验”搬上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安吉县考察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时强调,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枫桥经验”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良好范本。50多年来,“枫桥经验”坚持走群众路线始终没有变,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全方位、多领域的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持。在新时代背景下,“枫桥经验”在线上得到了呈现。越来越多领域和平台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科技发展成果,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助力社会治理。

比如,众多互联网平台运用“大众评审”“仲裁官”等机制解决纠纷;网络平台将儿童失联信息发布到新媒体和移动应用终端;在平台上可以申请纠纷调解、选择调解机构、参与电话或视频调解,还能自动生成调解笔录、调解协议等。作为“枫桥经验”诞生地,诸暨市同样在创新发展网上“枫桥经验”。其鲜明特点在于,同平安建设紧密结合,实现了治理手段的科学化、治理方式的智慧化、公共服务模式的全新化。

“枫桥经验”在创造性转化中得以巩固发展,诠释着“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内涵。枫桥派出所着力打造一个网上警务服务平台,织就一张警务工作站服务网,坚持“警务围绕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理念,落实“多元化解决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三项服务,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发展彰显了智慧和力量。

互联网、大数据等只能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手段和方式,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才是根本途径和最终目的。只有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