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中医药大学26个本科专业拟招2400余人

方秀芬

2020年07月21日09:5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浙江中医药大学26个本科专业拟招2400余人

记者近日从浙江中医药大学获悉,该校今年将在26个本科专业招生2417人。其中,新增的中医骨伤科学专业(五年制)将首次招生30人。“该专业将培养有较强传承能力与创新精神,能利用中医思维诊治骨科疾病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将被授予医学学士学位。”浙江中医药大学分管招生的学生处副处长胡丽伟介绍。

平行志愿进档后不退档 高分考生择优进直博班

今年,浙江中医药大学加大对优秀考生的激励。其中,高考总分位次号在全省前10000名(含)和前20000名(含)的浙江省进档考生,报考该校中医学和中药学专业,分别择优录入“中医学直博实验班”和“中药学直博实验班”。

学生入选后实施本硕博贯通式培养;本科阶段免除所有学费,研究生阶段设立专项奖学金;各培养阶段经考评通过后,直接进入下一阶段学习;在科研训练、导师配备、出国交流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

另外,今年录取时,浙江中医药大学对实行院校平行志愿和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按当批(段)次招生计划数的1∶1执行。按院校平行志愿、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方案进档的考生,专业志愿间无级差分。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在政体合格、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不退档。

实行“医教结合”培养模式 行业高度认可该校毕业生

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一直是该校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在61年办学历程中,浙中医大始终坚持特色办学,坚持“院校教育中结合师承、课程体系中突出经典、实践教学中强化临床、评价模式中鼓励创新”,走出了一条中医药人才培养的特色之路。

院校教育和师承教育是中医药人才培养的两种主要模式。经过多年发展和演变,该校形成了“院校—师承—家传”三位一体的中医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得益于此,该校人才培养质量高、专业理论基础扎实、专业核心竞争力强,得到行业高度认可,其中中医类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等专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在全国名列前茅,护理师资格考试通过率100%。随着中医药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推进,该校毕业生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同时,该校毕业生升学率(考研率)远超全省平均水平。根据2020年最新数据,浙江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录取率达64.3%,被“双一流”高校录取人数占全部录取人数的39.1%,其中北京大学1人、复旦大学1人、上海交通大学6人、浙江大学33人、同济大学1人、华中科技大学3人等。

报考医药类专业的考生 要关注自己的体检结果

在该校最新公布的《2020年本科招生章程》里提道:“考生结合个人高考体检结果合理填报志愿,录取中因考生体检原因造成的退档由考生本人负责”。

根据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考生患有某些疾病学校可以不予录取或学校有关专业可不予录取。浙江中医药大学特别提醒报考医药类院校或专业的考生:应关注高考体检结果,尤其是色觉检查结果,如果是色盲、色弱等色觉异常,应避开医药类专业,避免因体检结果导致退档。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