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吴兴加速兑现“绿色承诺”

郑嵇平

2020年07月21日10:14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吴兴加速兑现“绿色承诺”

全面启动全区涉VOCs原料源头替代,首批20家企业实现低挥发性有机物原料替代占比60%以上,园区内喷水织机完成整治……连日来,湖州市吴兴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步伐不断加快。

今年以来,该区在推动示范区创建的进程中积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环境污染排查见底专项行动中共出动排查人员8054人次,排查企业和点位3484个,排查完成率100%,隐患问题293处已全面完成整改,一体推进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三美同步”。

为了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吴兴今年在全市率先实现治气掌上督办。当地借助“蓝盾一号”大气污染防治微应用系统,推动治气群防群治、组团监管、网格巡查、线上督办,有效破除了信息壁垒,实现问题信息秒上传,整治指令秒下达,治理成果秒共享。系统自运行以来,已累计督查交办问题173个,整治验收162个,按时销号率达93.6%。

除了运用新科技,吴兴在创建示范区时更注重机制创新。该区积极推行“第三方巡查、政府指导监管”的新模式,与第三方技术公司合作开展执法督察,补齐监管能力短板,提升监管质量,实现对企精细化、专业化管理。今年,当地委托浙江国遥公司利用无人机航空遥感监测技术,对污染源开展洗楼式摸排,全力深化大气污染高精准治理。

“创建示范区是我们对绿水青山的‘绿色承诺’。通过创建工作,我们进一步发现了问题,并及时采取举措弥补,同时树立典型、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经验。”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人说。随着示范区创建的深入推进,吴兴生态环境日益优化。1至6月,该区PM2.5均值为每立方米28微克,较去年同期下降22.2%;空气优良率为87.2%,较去年同期上升14.5个百分点,空气质量稳步提升。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