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农村建房配备专业“管家”

刘一乐

2020年07月21日10:21  来源:舟山日报
 
原标题:推进精神文明创建丨农村建房配备专业“管家”

正在建设的房子四周都搭着脚手架,交叉的钢管外围均包着绿色安全网;建筑垃圾、建筑材料统一安置在划分区域内,用架着钢管的护栏围着,上面标注着建筑材料堆放点、施工现场注意安全等字样……

这是记者日前在舟山市普陀区展茅街道沙井村看到的一幕。农村建房也“享受”起了城里建房的规范化操作标准,这让沙井村居民很是自豪。

“以前造房子搭建脚手架还得征求隔壁邻舍同意,造时忙不过来,弄得乱糟糟。根本呒没忖到现在阿拉造房子,政府会派出专门的人,免费给阿拉来管理……”位于沙井村柴家楼屋路19号的房子正在建设中,说起自家已结顶的新屋,张谷米深有感触:之前造房子带来的环境、安全问题,很容易造成邻里纠纷,现在这样做基本没担忧了。

张谷米说,以前村里造房搭建的脚手架多用毛竹,承载能力达不到要求,建设过程中还有高空坠物,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施工后留下的建筑垃圾及渣土到处堆放,赶上刮风天“漫天黄沙”,现在每天有专人不定时清运。

张谷米的新建房在村子的主路旁,人流量大。记者发现,尽管这条路宽不到2米,但脚手架搭建规范,完全复制了城里沿街店面的改造模式,丝毫不影响行人进出。

正在打扫卫生的村民翁秀君说,“钢结构脚手架搭好,安全网围着,走在下面放心。 ”

记者在沙井村走了一圈,发现在建的房子都跟张谷米家一样,外围搭建了钢管脚手架,围上防护网,并利用院前院后的空地,划定区域分别放置建筑材料和建筑垃圾。

展茅的农村建房模式是如何被打破的?展茅街道城管中队中队长严军杰告诉记者,这也是创城倒逼出来的。

近几年,展茅柴家、横街、张家3个核心区域新建房户数剧增,仅仅上半年就有135户。自建房的增加,产生了建筑材料、建筑垃圾乱堆放问题,影响周边环境,几次整治也收效甚微。

“之前,我们采用护栏隔离建筑材料和垃圾,但台风天或下大雨,都会被吹倒淋倒,效果不好。”严军杰说,去年12月,展茅街道痛下决心,借鉴城里沿街店面改造的建筑模式,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搭建私人建房户的脚手架及场地的安全网围护,并设置建筑材料、建筑垃圾堆放点。

严军杰指着一套建房的申请流程告诉记者,接到私人建房户放样申请时,城管部门就开始介入,请第三方入场实时追踪。从第一层脚手架搭建开始,城管队员和第三方施工队定期巡查,及时更换破损的安全网。建房完成后,由第三方施工队拆除施工场地的安全围护网。

“这一举措改善了农村造房带来的脏乱差,也减少和避免了施工过程中不规范操作带来的安全隐患和各类事故发生。”严军杰说,此举一经实施就得到了当地百姓的点赞,也引来了其他乡镇一批又一批的“取经”人。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