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组建环境应急“三库一队”

冯瑄

2020年07月21日08:28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我市组建 环境应急 “三库一队”

为进一步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对能力,保障宁波市生态环境安全,昨天(7月20日),宁波正式组建市环境应急“三库一队”(即应急专家库、应急物资库、应急信息数据库和应急救援队),这在全省属于首创。在组建大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公布了“三库一队”成员单位名单,并为环境应急物资保障单位、环境应急救援队伍授牌,为环境应急核心专家颁发聘书。

近年来,全国涉及生态环境领域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宁波作为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和华东地区重化工产业基地,辖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多、分布广,生态环境安全防控形势严峻、任务繁重。“组建环境应急‘三库一队’,将有效提升宁波市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应对能力,从物资调度到救援处置,从信息支撑到专家指导,由过去的分散无序到现在的系统集成,形成链条式的应急救援机制。”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宁波市环境应急“三库一队”确定了市级环境应急核心专家10名、环境应急物资保障单位8家、环境应急救援队3家。他们将构建具有宁波产业特色、环境应急特点和联系紧密、专业高效、24小时响应的环境应急专家体系,形成涵盖酸碱中和、絮凝沉淀、吸附净化、油污染处置、个人应急防护等13种、1.3万吨环境应急物资的保障体系,初步测算能基本满足各类型、各等级突发环境事件的应对处置需要。

此外,依托镇海石化物流有限公司全天候、专业化的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救援装备,与镇海大地环保、北仑固废处置等2家危险废物处置单位形成优势互补、协同作战的应急救援体系,打造走在全国前列、兼具地方特色的环境应急保障能力。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