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联赛,苏州赛区准备好了!

张晨瑆、孙云岳、张昊、黄思博

2020年07月21日08:30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中超联赛,苏州赛区准备好了!

7月25日,本赛季中超联赛将在苏州、大连两个赛区开打。承办了B组8支球队共56场比赛的江苏苏州赛区,在这两个月的时间内自然会成为本地球迷关注的焦点。苏州赛区的各项工作进展如何了?扬子晚报“过足瘾”足球工作室专访苏州市体育运动学校副校长、苏州太湖足球运动中心理事长王建军,面对即将开始的中超,他表示苏州赛区已经“准备好了”!

训练场

神秘“小木屋”抢眼,独立训练场地不怕“泄密”

本次苏州赛区8支中超球队的训练场,是苏州市太湖足球运动中心。

基地为中超提供了8片天然草皮球场加上1片标准人造草皮球场,保证8支球队各自拥有一片专属的独立训练场地,同时安排专业养护团队进行常态化维护。训练场已早早进行了封场,每片球场都会进行草地养护和场地包装,以及布置围网、指示牌,使每个场地形成独立的区域。这样一来,从外面是无法窥探到训练场的情况的,也能够方便球队进行封闭式训练,保障战术隐私。考虑到入住楼与各片训练场地之间的距离、各片训练场地的草皮质量等因素,每8至10天将进行一次场地轮换,保证公平公正性。此外,训练场还有3000平方米的备用草,可根据需要随时补草。

尤其令人瞩目的是各训练场旁的“小木屋”,这是方便各支球队更衣、休息而临时兴建的。据悉,每间木屋的造价在一万元以上,隔热且环保。

谈到苏州赛区此次承办中超,太湖足球运动中心理事长王建军说道:“中超比赛能放在苏州,对苏州来说,也是对城市一次很好的宣传,一次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的宣传。特别是中超落户苏州之后,对于苏州整体足球氛围也有推进作用,不管是职业足球、校园足球还是竞技足球包括社会足球,都有一定的推动作用,能让苏州的足球氛围越来越好。”

在筹备方面,王建军表示苏州市体育局第一时间向市政府、江苏省体育局进行汇报,征得了各级领导的同意之后,才接下比赛。当中超落户苏州的消息官宣之后,在市政府统一部署下,体育局牵头协调各方面的资源,包括交通、卫生、气象、监察等部门共同参与,并且多次召开协调会、动员大会。“更重要的是,中国足协对我们苏州、对我们太湖运动中心的信任!”王建军说道。

驻地

一流的训练设施,将为8支中超球队的备战保驾护航!

防疫措施严格,有咖啡厅还有书吧

本赛季中超联赛苏州赛区的驻地,是苏州市太美香谷里酒店。这座现代化的花园式酒店,为中超联赛的开赛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保障。从驻地到训练场不到1公里的路程,步行就能够到达。

酒店方在7月上旬对整个酒店进行了全方位的消杀工作,并对所有入住酒店的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与此同时,酒店所有工作人员也都进行集中封闭式管理,接下来的两个多月,他们同所有入住人员一样与外界不能接触。除了针对酒店工作人员隔离式管理外,酒店方对他们的健康条件进行实时监测,并通过软件上报每日体温。据悉,苏州赛区为中超配备了20名核酸采样人员、16名防疫人员和16名医护人员,赛区光口罩就准备了12万只。

王建军说道:“要防疫和办赛一手抓,防疫肯定是重中之重,我们务必做到疫情方面‘零容忍’!”

入住酒店的8支球队,均享有独立的用餐区、会议室以及专属跟办人员。而每支球队所入住的楼,都进行了精心的安排布置,会议室、用餐区都贴上了球队专属元素的海报等。虽然八支球队同属一个区域,但通过外围的标识便能轻易确认各支球队所属区域。根据中国足球协会的要求,酒店还增加了运动员健身场馆,并添置力量型、康复型等健身设施;为了在封闭的两个月内丰富球员和工作人员的业余文化生活,酒店改造了部分功能区域,增设特色餐厅、咖啡厅、书吧、理发店、桌球馆、乒乓球房、小型超市等生活配套设施。

随着8支球队的陆续入住,400余名球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将在这里迎来80天左右的“封闭式”生活,对于所有入住人员,都是焕然一新的赛季!

比赛场

80天56场比赛,三座球场将接受考验

苏州赛区一共有三座正式比赛用的球场,分别是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苏州市体育中心以及昆山市体育中心。

苏州奥体中心是苏州目前最年轻、最现代化的体育场,硬件设施非常出色;苏州市体育中心自建成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中国国家队热身赛、U23热身赛、足协杯、中国女足超级杯、中国足球甲级联赛等多项重大赛事,办赛经验丰富、内部配套设施齐全;昆山市体育中心举办过U23亚洲杯,也是职业球队昆山FC的主场,符合本次中超联赛高强度的相应条件。

在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大环境下,苏州赛区的三座比赛场地按照中国足球协会的要求,已全部完成升级改造及养护工作。焕然一新的三座体育场,即将迎来为期两个多月的比赛考验。王建军说道:“办赛方面,这是苏州第一次承办赛会制的中国足球顶级比赛,相比以往中超比赛都是主客场,这次也是国内规格最高的比赛。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挑战!”

最关键的挑战,还是三座场地的草皮质量。由于全部56场比赛都将在这三座球场进行,比赛频率高,场地使用率惊人,如果遇到长时间的阴雨天气,场地遭遇大规模破坏的可能性也会增加。

据悉,为了保证球场和训练场的草坪质量,苏州赛区将由草坪养护专家实时监测各项数据,针对可能出现的草坪问题做出应急预案,以确保各支球队的训练、比赛不会因此受到影响。目前,三座球场的草坪质量均已通过验收。万事俱备,只等开赛!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