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云龙成了“结巴特工”

艾修煜

2020年07月21日08:37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柳云龙成了“结巴特工”

7月16日起,由柳云龙监制、殷飞执导,柳云龙、苏青、梁冠华、李立群主演的大型谍战剧《胜算》在广东卫视、北京卫视、爱奇艺等多个平台播出。

据实改编,取材军事档案

《胜算》讲述上世纪40年代,潜伏在日伪警察局的中共地下党员唐飞(柳云龙饰)联合苏联特工,刺杀日本特工头目,成功实施“穆丹乌拉”计划,粉碎日军惊天阴谋的故事。

该剧根据史实改编,取材自尘封多年、首次面世的前苏联军事档案:莫斯科保卫战期间,苏联红军远东精锐西进驰援,日本关东军“北进派”认为有机可乘,意欲出兵远东。为解腹背受敌之危,中共与苏共情报人员联手实施了“穆丹乌拉”计划。

为了还原东北日据时期光怪陆离的城市风貌,《胜算》剧组跨越江苏、浙江、辽宁三省近2000公里取景,称得上“大手笔”。导演殷飞介绍:“整个故事没有局限在简单的对抗层面,而是突出了我党高级谍报人员和苏军地下党的共同合作,这种合作对敌的叙事有着国际化的视野。”

该剧在2015年已制作完成,但因故延迟到近日首播。虽然是时隔5年的“积压剧”,但视觉效果并未打太大折扣,盖因剧组在拍摄之初,便在服化道上颇为用心。导演殷飞本身是东北人,对东北生活非常熟悉,因此剧组对影视城作了仔细的改造:“东北的冬天不管多冷,街上都会有卖冰棍、吃冰棍的,再比如办公室取暖的壁炉,街上的叫卖……包括唐飞的两个耳暖,都是东北特色的呈现。”

甩掉光环,柳云龙演起结巴

一部经典谍战剧《暗算》,让柳云龙为观众熟知。在那之后,他又陆续主演了《功勋》《血色迷雾》《告密者》《断刺》《风筝》等多部谍战佳作。其中,柳云龙塑造的角色,无论是一呼百应威名赫赫的“六哥”郑耀先,抑或是心思缜密沉着冷静的“英雄”安在天,都是走路带风、气场十足的人物,这也让柳云龙贴上了“谍战杰克苏”的标签。

此次,柳云龙在《胜算》中同时担任监制和男主角,他饰演的林河警察厅刑事科科长唐飞不再拥有完美人设和主角光环,而是一位颇有喜感、带点痞气甚至傻气的结巴警察。这与柳云龙之前“狂拽酷炫”的荧屏形象大相径庭。

“我不想再演一个柳云龙式的唐飞。”柳云龙称,在《胜算》拍摄之前,他就和导演殷飞达成了共识,希望这部剧能改变观众对谍战剧的一些固有认知:“谍战剧也可以幽默,也可以喜感,也可以接地气,有满满的人情味。”柳云龙认为,“结巴”是一层保护色,唐飞的工作性质是在刀尖上行走,每天都在面对豺狼虎豹:“他如果是个结巴,首先留给对方的印象就比较憨厚,这也能给自己提供更多可思考的空间和时间。”

片中的男女对手戏也颇有看头。因《延禧攻略》中“尔晴”一角爆红的苏青与柳云龙首次搭档,演绎一对若即若离、敌友难辨的特工搭档。两人一邪一媚,“结巴警长搭配妩媚女警”的组合颇有新鲜感。

配角精彩,李立群等人助阵

除了男女主角之外,《胜算》中还有李立群、梁冠华、钱波、雷汉、申军谊等众多实力派演员加盟。

李立群饰演的警察厅厅长方世宝是个“官场油条”,他表面上与唐飞称兄道弟,实则亦敌亦友。对于李立群与柳云龙的对手戏,殷飞评价:“绝对是飙戏!他们二位特别默契,这种默契对我来讲非常有冲击力。很多时候他们的戏都是‘现挂’的,比如我们原来只写了不到半页纸的长度,但我如果不喊停,他俩就能一直演下去。”

老戏骨梁冠华此次一改往日形象,挑战腹黑反派。他饰演的保安局局长福原,是一个生长在哈尔滨的日本人,一心想证明自己的忠诚。唐飞就抓住并利用他的这一心理,诱使其一步步走向“翻车”。而梁冠华身穿制服、留着膏药胡子、架着一副小眼镜的全新形象,也让不少观众觉得新鲜:“这还是我认识的梁老师吗?”

另外,剧中还能看到许多“柳氏谍战剧”里熟悉的面孔,比如曾在《风筝》中饰演“宋孝安”和“赵简之”的侯煜和刘名洋,此次再度出演唐飞的左膀右臂。然而,随着剧情的发展,两人的心态和立场也发生了转变。导演殷飞分析:“他们在那个时代、那个环境中随波逐流了。”柳云龙则表示:“‘我’身边的人一定有好有坏,这才有人情味。”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