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奏响赞歌 “后浪”奔涌而来

杭州爱乐乐团2019-2020音乐季完美闭幕

厉玮

2020年07月21日08:43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生命奏响赞歌 “后浪”奔涌而来

白岩松曾说,古典音乐不古典,它演绎的依然是当下。任何时候,音乐最重要的命题都是“拯救”和“希望”。疫情影响下,今年的演出行业面临种种困境,然而杭州爱乐乐团这个音乐季依旧坚持高品质的艺术呈现,正能量的精神传递,给全城乐迷的心灵带来最简单的感动和最强大的力量。

上周六晚(7月18日),杭州爱乐乐团2019-2020音乐季闭幕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歌剧厅举行。随着柴可夫斯基和贝多芬激昂交错的旋律,乐团和青年钢琴家曹鹏一同奏响“生命的赞歌”,为特殊时期的第11个音乐季画上圆满句号。

疫情之后,国际艺术家无法登上中国舞台,中国艺术家开始担任重要角色。其中,一大批青年音乐家独挑大梁。当晚音乐会的上半场,由两位青年音乐家——杭州爱乐乐团驻团指挥洪音、青年钢琴家曹鹏领衔,携手年轻的乐手们共同演绎柴可夫斯基的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

柴可夫斯基一生共写了三首钢琴协奏曲,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是被演奏得最多的一首。在世界十大钢琴协奏曲中,这部巨著也是其中的佼佼者。该曲与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并列为俄罗斯钢琴音乐史上的两座不朽丰碑。

前浪未远去,后浪已澎湃。六年前,曹鹏与杭州爱乐乐团首度合作时,演奏的就是这首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重演此曲,是老友的心意,是最好的归来。作为一位旅德青年钢琴家,他的演奏热情、浪漫又不失严谨,且带着独属于“后浪”音乐家的青春活力。流畅的旋律,俄式的趣味,宏大壮阔得一如俄罗斯广袤无边的山川河岳,粗犷中不乏丝丝入扣的细腻。

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杨洋接棒上场,演绎贝多芬的降B大调第四交响曲。今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乐圣”的作品给人的印象往往是凸显英雄性格,充满张力和能量,实际上不少作品中也不乏阴柔之美和浪漫气息的表现。“第四”就是其中的代表作之一,其基调活泼、柔美、优雅,充满阳光和愉悦的情绪。

从第一乐章开始,杨洋便以沉稳的出手、贯通的气息将贝氏的音乐稳健地传递出来,将所有观众带入一个富有诗意情趣、充满无限生机的音乐时空。

当最后一个音完美落下,观众掌声迭起,一身汗如雨下的杨洋转向观众,深情谢幕。“因为疫情,这个乐季我们取消了一些演出。但下个乐季,我们会准备很多精彩演出给大家,欢迎到时候大家再次来到杭州大剧院,聆听我们的音乐会!”

生命的赞歌在时代的长河里一次次被反复咏唱,无论眼前是疫情还是洪水,即便“全世界都向你背过身去,音乐不会,它依然固执地守在你身边”。挥别在盛夏,相约在金秋。杭州爱乐乐团将在今年秋天回归舞台,与杭城观众相约第十二个音乐季。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