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锈工艺有了新突破 龙泉宝剑穿上纳米“外套”

郑亚丽、郑欣慰

2020年07月22日08:28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龙泉宝剑穿上纳米“外套”

传承两千多年的龙泉宝剑,防锈工艺有了新突破。近日,在位于浙江省龙泉市的龙泉宝剑厂,负责人张叶胜拿起一把涂有纳米涂层的宝剑向记者展示,锃亮的剑身折射着灯光,虽然外观上看起来并无特殊,但纳米涂层有效解决了宝剑生锈问题。

张叶胜说,使用传统防锈工艺的宝剑要经常保养,不然放几个月就生锈了。使用纳米技术,不仅能防锈,而且不会影响宝剑自身品质。

近年来,龙泉宝剑厂一直致力于产品研发和工艺提升,但却无法攻克宝剑生锈难题。“我们做过很多尝试,给宝剑使用不同的防锈涂层,但效果一直不佳。”张叶胜说。

纳米技术让他们找到突破口。去年以来,龙泉宝剑厂和长三角(嘉兴)纳米科技产业发展研究院开展合作,首次在宝剑上运用了纳米新材料。“针对龙泉宝剑的特质,我们经过上百次实验优化,最终研发出合适的纳米涂层。”研究院副院长田修说。用上纳米涂层的宝剑,能保持5年到10年不生锈,为龙泉宝剑走向高端扫清了技术障碍。

据了解,近年来,龙泉宝剑厂一直走在转型升级的路上,纳米材料的应用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在产品创新上,他们还推出厨房刀具系列,进一步打开日用品消费市场。此外,龙泉宝剑厂还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融碰撞,将80亩生产园区打造成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