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24小时接力办件不打烊

张丽玮

2020年07月22日14:4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自主服务区全天候对市民开放。

你是否也遇到过,想要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事,自己下班了,政府单位也下班了?往往得请假才能把事情办好。日前,杭州下城区推出了24小时智能存取柜,破解了这一困扰很多上班族的难题。

输入手机号、人脸识别、签名……随着“叮”的一声柜门打开,叶女士将补交的材料放到了柜中。原本,叶女士请假前来办理公司经营范围和法人股东名称变更,却忘遗漏了份材料。

“又要去找领导请假。”当叶女士发愁时,窗口工作人员向她推介了24小时智能存取柜,“补交的材料直接放到柜子里就可以了。第二天,我们会取件进行办理的。”

“有了这个24小时智能存取柜,市民随时可以过来递交材料,哪怕是凌晨都没关系。”杭州市下城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裘康飞介绍,为切实方便群众办事,破解办事群众递交资料和取回办件结果物(各类纸质资料及证照)的时间局限,杭州市下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创新推出了24小时智能存取柜。

办事群众可随时将需要补齐补正的材料放置于智能文件柜中,输入办事窗口号,管理员会及时将材料送至对应窗口,无缝接驳办事两端。

在操作提示下,市民可轻松完成全流程操作。

据介绍,市民前一天放置到柜子内的材料,下一个工作日上午10点前将被取出,进入办理流程。

窗口工作人员在办件完成后可将结果物存入柜内。取件人收到取件短信提示(含取件码)后,可随时进入24小时自助服务区,凭本人身份证并刷脸认证,同时在智能文件柜屏幕上签名后录码取出证照,真正实现24小时不间断自助办件、取件服务。

“放到智能存取柜的材料办理结束后,工作人员会打电话给办事群众,询问取件方式。除了智能存取柜取件外,办事群众还可以选择快递,或是到办事柜台取件。”裘康飞介绍,24小时智能存取柜只是下沉区政务服务2.0建设工作的一项内容。

在24小时自主服务区,市民还可办理社保证明打印等高频事项。

据悉,今年以来,下城区审管办本着“一切只为群众满意”的服务理念,成功争取政务服务2.0建设工作省级试点,完成了大厅智能导服区、自助办理区、收件区、出件区改造。

目前,该审批服务中心正分批次推进进驻“综合窗口”事项梳理、确认、应用工作。截至7月7日,区级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已纳入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168项,正式对外提供服务71项。今后,“综合窗口”事项还将扩面,原业务部门专业窗口逐步撤并。这也意味着,未来各类事项“综合窗口”将统一受理,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事。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