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移55米!绍兴嵊州百年建筑“搬家”

石慧

2020年07月22日09:14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平移55米!嵊州百年建筑“搬家”

昨天(7月21日)上午9时15分,在现场数百人的注视下,位于绍兴嵊州市甘霖镇苍岩老街的百年建筑基成台门被一个“钢架托盘”抬着,以每分钟2-3厘米的速度,开始沿着铺设好的轨道滑向新建的地基——距离它一个世纪前扎根的位置约为55米。

根据计划,从昨天到今天,基成台门向西平移15米,接下去3天再向北平移40米,到位后,再用3天时间完成顶升。预计于7月27日完成整个平移工程。

基成台门是嵊州市级文保点,占地面积511.26平方米,建筑面积685.23平方米,距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建筑外有门楼,设内、外天井,正厅有宽敞的檐廊,设圆洞门通向侧屋,耳房、侧屋均设天井。牛腿、格扇雕刻较精美,保存较好。

由于基成台门所在区域紧邻澄潭江,台风季节易遭受洪涝灾害,当地政府今年启动实施澄潭江(苍岩段)防洪能力提升应急工程,决定将基成台门整体平移,进行有效保护。这也是绍兴市首次实现老台门平移保护。

据了解,从前期准备到现在的整体平移,施工方对整个过程全程监测,并分别对建筑的沉降、倾角、平移位移、关键部位裂缝等进行观测。“整体平移完成后还将对其进行修缮,以真实、全面地保存并延续古建筑的历史信息及全部价值。”嵊州市文物管理处负责人说。

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表示,基成台门整体平移工程是嵊州落实文化遗产保护优先理念的一个生动案例,“希望嵊州让文化遗产进一步融入城市发展、融入百姓生活,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群众生活条件改善的积极力量”。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