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国有资产报废处置新模式显成效

陶元

2020年07月23日08:2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桐庐国有资产报废处置新模式显成效

报废资产也能卖出高价格?7月21日,浙江省桐庐国有报废资产公开拍卖会举行,本次拍卖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的75家公司前来投标。此次拍卖标的物为一批废旧空调、电脑、打印机等电子设备,评估价70385元,起拍价71000元,最终成交价153000元,溢价率达115.5%。

据悉,这是自去年11月县财政局建立国有报废资产统一回收处置机制以来举行的第三次公开拍卖会,平均溢价率达到58.3%,不仅降低了处置成本,还实现了报废资产处置收益的最大化。

“现在报废资产的处置流程特别快,以前我们为了处置报废资产要审批、评估、拍卖,在各部门之间来回跑好几次,现在真的是‘一次都不跑’,处置效率太高了!”桐庐县交通运输局资产管理员洪莉慧不禁赞叹。

报废国有资产的处置问题,一直以来困扰着很多行政事业单位。桐庐县财政局在推进部门间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国有报废资产集中处置新机制,于日前修订《桐庐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下发《关于行政事业单位报废资产定点回收的通知》,创新国有报废资产集中处置新模式。

改革前,申请单位需在主管部门、县财政局、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三个单位之间来回多次跑。改革后,申请单位只需登录“资产云”系统选择集中处置,经主管部门或县财政局审批后,由县财政局在“资产云”上接收资产处置单并组织上门回收至集中仓库。审批过程从线下转为线上,真正实现“一次都不跑”,整个处置过程所需时间较原流程提速90%以上。

传统的报废资产申请单位需第三方机构进行价格评估、公开拍卖,改革后,则通过桐庐县财政局集中处置,取消了申请单位评估、拍卖环节,由县财政局统一评估、统一拍卖,免除了多次评估、拍卖费用,大大降低行政成本。“经测算,自设立集中处置机制以来,我局共接收来自51家单位的2744件报废资产,合计节约评估、拍卖费用约7.5万元,获得处置收益34.2万元,降低行政成本的同时,也降低了时间成本和仓储成本。”桐庐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快速集中处置的模式极大提高了国有报废资产的处置效率和各单位处置报废资产的积极性,同时杜绝了国有资产被人为贱卖的廉政风险,实现廉洁政务。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