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两项项目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

孙乐怡

2020年07月23日08:35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中国美术学院两项项目 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

7月22日,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名单,由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担任首席专家的《中国画学研究》项目和由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昀担任首席专家的《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项目获批立项。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着力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艺术学体系,推动文化、艺术和旅游研究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是现阶段我国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单列学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高的项目类别。

《中国画学研究》项目针对中国画这一民族文化形式的系统研究,意在构筑中国画创作、传习和论说的知识学基础,构建中国画学的历史叙述、理论话语和观念体系。课题组在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九十年学术累积的基础上,依托国家一流学科、一流专业,集合中国画创作、研究和教学的优质学术团队,联合经学、文学、史学研究的一流专家,旨在从真切、具体的绘画经验着手,在中国经典文化的大视野中,系统梳理中国画的创作方法、传习之道,深入辨析中国画的品评话语和鉴藏机制,进一步探讨中国画在当代跨文化语境中所面临的问题意识和发展路径。

该项目由中国画的创作脉络与品评传统研究(创作篇)、中国画鉴藏与中国绘画史的形成(画史篇)、中国画论中的核心观念与画理建构(画理篇)、中国画的传习之道与文化特质(传习篇)、跨语境视野中的域外中国画学研究(比较篇)等五个子课题组成。分别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张捷、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万木春、同济大学教授张文江、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刘海勇、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曹意强担任子课题负责人。

《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项目围绕“如何通过文化与产业的全面融合、深度协同,形成与时俱进的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为国人和世界提供中国当代文化价值”这个总问题,从理论和实践双重通道展开探讨,探索突破设计学固有的专业边界藩篱,研究设计创意与社会经济、产业转化之间的系统关系,力求在设计学与经济学、管理学、信息学等学科交叉领域的学术思想创新上取得较大突破,结合文化、技术、机制等分析,形成“定位、机理、模式”研究总体框架,层层递进,互为关联,建构人文智性引导下的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为中国产业振兴提供设计智造新观念、新模式乃至新范式。

该项目由中外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比较研究、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机理研究、新文创领域的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新制造视界的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新服务场景的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等五个子课题组成。分别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宋建明、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刘征、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毕学锋、湖南大学教授刘永红、浙江大学教授罗仕鉴担任子课题负责人。

本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共立项28项,此次项目立项是中国美院多年来持续推进的视觉艺术东方学自主研究与国家重大招标研究项目相结合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反映出学院艺术学学科研究团队在承担艺术学国家重大项目中积累了丰厚的前期基础,研究实力持续提升,研究的开展将对推动学院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