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联动 国内国外互动

温州打造青年宣讲“海外版”

黄珍珍、王艳琼

2020年07月23日08:4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温州打造青年宣讲“海外版”

7月14日上午10时许,艳阳当空,温州市文成县峃口镇峃口村,一场特殊的“海外版庭院宣讲”正在进行。主讲的是温州市青年海外宣讲员、文成90后归国华侨黄靖,20多位年轻侨胞侨眷围坐在他的四周。一旁的摄像师全程录影录像,宣讲结束后现场视频将通过温州市新闻文化信息共享平台、海外华文媒体、侨胞微信群等平台传播,让海外温籍青年随时随地观看。

“4年前,我把好不容易追到手的老婆从意大利‘拐’回了家,我们将爷爷废弃20多年的老宅子重新设计装修,现在这间民宿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一开场,这个高瘦大男孩的幽默话语,让大家笑声一片。短短10分钟,黄靖以亲身经历生动讲述当地百姓通过践行“两山”理念迈向全面小康的故事。宣讲期间,他不时提问、与听众互动,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的“两山”理念娓娓道来。

“这种讲故事的方式,我们能听得进、听得懂,也喜欢听。”现场不少人被黄靖的宣讲“圈粉”。因疫情暂时未出国的90后侨胞黄巨栋,再次坚定了留下来的决心,“现在农村有这么多的好政策,广阔天地年轻人大有作为。”

温州是全国著名侨乡,有近70万名侨胞在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工作生活,其中像黄靖一样的青年侨胞不在少数。为了更好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海外青年中落地生根,近年来,温州在市民宣讲团的基础上打造“青年海外宣讲团”,面向海外侨二代、侨三代传递乡音乡情,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和温州故事。

理论宣讲,关键在人。据介绍,目前温州市、县两级青年海外宣讲员已有200余人,他们从当地各行业组织的微党课大赛、草根名嘴大赛优胜者中选拔而来,理论素养过硬、宣讲能力出众,多数都懂双语。他们中既有海归“高知”、机关优秀青年干部、高校青年思政老师,也不乏本土侨眷青年及身在海外、心系家乡的侨青年,还有在温州、爱温州的外籍优秀青年等。

“我的海外个人社交平台上有近20万粉丝,疫情期间我用亲身见闻制作了Vlog短视频,向全世界介绍了浙江抗击疫情的经验做法。”今年27岁的南非小伙布雷特·林德尔·辛格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一名实习医生,疫情期间他放弃休假,留在温州与同事们一起并肩作战。这个帅气小伙有个中文名“辛成乐”,大家都喊他“阿乐”。阿乐是宣讲团中有名的网红,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温州市海外传播官。近年来,温州先后聘请了200余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爱国侨领、华裔青少年、在浙外国人及海外留学生等担任海外传播官,在世界各地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

立足海外青年侨胞视角,让网红宣讲员用时下流行的短视频、直播等形式传播好声音,温州“青年海外宣讲团”走出了一条独有的“潮流路线”。今年6月初,瑞安开展“全面奔小康 全球看瑞安”网络直播宣讲活动,为了满足侨青年的需求,宣讲员化身主播走进国旗教育馆、瑞安博物馆、忠义街和曹村镇,以瑞安红色文化、本土特色文化、乡村风景为“卖点”,向全球华人推介,直播视频累计点播量达323万次。受疫情影响,不少海外中文学校开设网课的需求迫切,眼下瓯海、瑞安等地青年宣讲员正在集中备课,将通过“云课堂”为海外中文学校送去优质课程,传递乡音乡情。

“海外青年侨胞通过宣讲视频可以看到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大美景’。”温州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温州“青年海外宣讲团”已开展人文社科、民俗风情、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各类宣讲100余场,通过温州各地海外传播基地、海外华文媒体、侨团联络群等平台推送宣讲视频50余个,吸引10万余人次海外青年侨胞观看,将浙江好故事传播得更好、更远。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