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千个技术产品 加速千个项目落地

宁波“组合拳”打造强大有韧性的产业链

殷聪

2020年07月23日08:43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推广千个技术产品 加速千个项目落地宁波“组合拳”打造强大有韧性的产业链

眼下,寰采星科技(宁波)有限公司的40余名工程师正抓紧进行生产线的最后调试。这条全国唯一的金属掩膜版生产线投用后,将突破国外技术封锁,扛起维护中国半导体显示产业链安全的使命。“一期项目投用后,我们的二期、三期生产线将陆续上马。总设计年产值35亿元的寰采星科技将成为金属掩膜版领域的单项冠军,预计可抢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0%。”寰采星科技副总经理武斌对未来充满希望。

在宁波,借助一套攻守兼备的产业链培育“组合拳”,加速崛起的远不止寰采星科技一家。还未正式投产就已将订单排至年底的芯速联光电预计今年产值超过4000万元,明年至少翻一番;宁波聚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LCP薄膜专用树脂及LCP薄膜制备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其产品成功应用于华瓷通信等企业……

今年以来,宁波市通过实施科技攻关、开展新技术排摸、加快“短平快”项目建设、强化单项冠军培育等方式,不断强链、补链、延链,一批批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突破、推广应用,加速集聚一个个优质项目,助力宁波产业链生态不断完善。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宁波市累计实施“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240个,其中110个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突破关键核心技术32项。与此同时,排摸产业链关键环节强链补链“短平快”产业化项目1229个,计划通过推进项目建成投产,加快解决国内产业链断链问题。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显得尤为重要。7月8日召开的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宁波要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其中,全力打造10条以上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产业链,是今后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重要突破点。

“宁波要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必须加快推动制造业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计划,宁波市将通过补链、强链、延链,不断聚焦“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和新兴产业主攻方向,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材料-零件-部件-整机-系统集成”和“关键核心技术-产品-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全链条培育,进一步放大集群效应、规模效应,全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