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兄如父不离不弃 照顾智障弟弟30载

陈有林

2020年07月23日08:48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长兄如父不离不弃 照顾智障弟弟30载

“33年前母亲临终时,我说只要有我一口吃的,就有傻弟弟一口吃的。”家住浙江浦江县杭坪镇杭坪村的蒋金根今年63岁,30多年来,他独自一人照顾着智力水平只有5岁的弟弟蒋建平。

蒋金根说,他许诺要照顾弟弟一辈子。“弟弟原本聪明活泼,头部受伤后才变成现在这样。”蒋金根回忆,自己13岁那年的暑假,父母在地里干活,他带着弟弟去玩水,他去溪潭里游泳,弟弟在溪边与其他小朋友玩。结果等他从溪里上来,弟弟向他哭诉,头部被其他小朋友用石头打伤。他担心父母责备,很迟才回家,结果弟弟当晚就发烧了。“后来父母带弟弟四处求医无果,家里经济也垮了,弟弟智力水平永远停留在5岁,生活无法自理。”

1985年,蒋金根母亲中风瘫痪在床,两年后离世。1991年,蒋金根父亲也不幸离世。弟弟成了蒋金根在世上唯一亲人。父母去世时,蒋金根答应父母照顾智障弟弟。送走双亲后,蒋金根带着弟弟生活,处理弟弟惹出的麻烦事,为弟弟撑起一片天。

如今55岁的弟弟蒋建平,有时偷偷跑出去玩,有时候会把别人的东西砸坏。“别人找上门来,蒋金根就出来‘灭火’,弟弟就躲在哥哥屁股后面傻笑。”邻居们称蒋金根就是弟弟的“消防员”。为了照料这个跟了他大半辈子的“小屁孩”,蒋金根经常睡在弟弟旁边。“他晚上要闹,我得陪他说说话。”因弟弟大小便无法自理,蒋金根也没嫌弃,定时帮他擦洗身子。

有一次,蒋金根回家发现弟弟光着屁股被一群小孩欺负,心里很内疚。那会弟弟已二十多岁,是人生中最美的年华,那一刻,蒋金根下定决心,无论如何都要照顾好弟弟。

因为要照顾弟弟,蒋金根失去了很多打工挣钱的机会,家里越发穷困,目前两人靠低保生活,他也失去了成家立业的机会。随着年龄增长,弟弟身体机能退化,有时候大便无法自主排出体外,蒋金根只能用手帮弟弟如厕。

说起蒋金根,邻居们都夸他是好人,还说要是没有哥哥蒋金根,蒋建平这辈子可就遭大罪了。也有不理解的邻居,劝蒋金根放弃弟弟这个“包袱”,蒋金根直摇头:“长兄如父,我是他哥哥,理应照顾他。”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