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缙云为南江残障人士架起扶贫桥

徐小骏

2020年07月23日10:37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缙云为南江残障人士架起扶贫桥

“今天老师的讲课很到位,也很实用,不仅帮我开拓了思路,还免费给我们领回来一些资料。”日前,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缙云-南江)2020农村贫困残障人士就业技能培训开班仪式在四川南江县团结乡举行,参加技能培训后,团结乡安山村残障人士岳希玉开心地说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但贫困残障人士作为特殊群体,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据了解,南江县有残疾人口4.8万,占总人口的7%,全县共有2万余人持有残疾证,且有近四分之一的残障人士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全县贫困程度深,就业技能低,就业岗位少。

自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缙云与南江结对帮扶、密切协作,两地党委政府始终把贫困残障人士脱贫攻坚放到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围绕“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工作总纲,聚焦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精准施策,不断探索贫困残疾人脱贫奔小康的新路径。

为全面提高残障人士的综合素质,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缙云连续三年安排助残专项帮扶资金100余万元,地毯式开展技能集中培训17期28班次,实现就业率58%以上。今年43岁的何明超视力二级残疾,在缙云的帮扶下,他在南江长赤镇开出了第一家盲人推拿店,虽然只有6张床位,但平均每天都有600余元营业收入,还带动了5位残障人士实现就业。

南江赤溪镇清江村村民杜浩左手严重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活,家中还有体弱多病的母亲和一个正在读高中的妹妹。参加东西部农村贫困残障人士培训后,他在家干起了豪猪养殖事业,目前豪猪存栏22头,经济收入可达10万余元,通过自主创业实现了脱贫奔小康。

结对以来,缙云还连续选派残联干部挂职南江,实现残联系统资源共享、理念互鉴,针对农村残障人士就业现状,出台残疾人创业就业补助政策和东西部残疾人创业激励基金,积极鼓励残疾人创业就业。目前,已为4324名城乡残障人士实现居家灵活就业,扶持816名农村贫困残障人士发展生产。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