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发文称:2100年世界总人口将达88亿

刘霞

2020年07月23日09:36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2100年世界总人口将达88亿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近日在英国《柳叶刀》杂志发表文章称,到210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88亿,比联合国目前的预测少20亿,而且,生育率下降和人口老龄化会塑造新的全球力量格局。

研究人员称,到本世纪末,除非有大量移民涌入,否则195个国家中有183个将跌破保持人口水平的替代率临界值。此外,包括日本、西班牙、意大利、泰国、葡萄牙、韩国和波兰在内的20多个国家的人数将至少减少一半;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人口将增加2倍,达到约30亿。

此项研究的负责人、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IHME)所长克里斯托弗·默里说:“这些预测有些对我们有利,比如食品生产系统面临的压力将会减少,碳排放有望降低等,但很多国家的劳动力人数会减少,这将对经济产生深远的负面影响。”

研究因此得出结论称,对于高收入国家,维持人口水平和经济增长的最佳方案将是对想要孩子的家庭采取灵活的移民政策和社会支持。

此外,研究还发现,随着全球生育率下降和预期寿命增加,5岁以下儿童的数量预计减少40%以上——从2017年的6.81亿减少到2100年的4.01亿;65岁以上人口的数量将达到23.7亿;80岁以上人口的数量将从今天的约1.4亿激增到8.66亿。

而根据联合国目前的预测,全球人口在2030年、2050年和2100年将分别达到85亿、97亿和109亿。

研究人员解释说,联合国与IHME的预测数字之间存在差异,主要原因在于生育率。所谓的稳定人口“替代率”是每名妇女生育2.1名孩子,联合国的计算假设,目前低生育率国家的生育率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增加到每名妇女生育1.8个孩子;而IHME的分析称,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提高和获得生殖健康服务机会增加,每名妇女将平均生育不到1.5个孩子。

新研究还预测,到2050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美国,但到2100年将跌至第二位。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上升到第三,日本、德国、法国和英国仍居世界前十大经济体之列。预计巴西将从现在的第8名降至第13名,俄罗斯将从第10名降至第14名,意大利和西班牙将从前15名分别降至第25名和28名。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