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台州文艺名家(名团)展演工程

《一城一景》在浙江临海市博物馆开展

单露娟

2020年07月23日09:01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一城一景》在临海市博物馆开展

7月10日,由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浙江临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协办的台州市文艺名家(名团)展演工程《一城一景》,在临海市博物馆开展。

据了解,该项目由台州学院视觉传达系副主任、副教授李志明主创,于2017年8月被立项为国家艺术基金青年项目工艺美术类。他选定了我国60个城市,考察和研究每个城市的人文底蕴和民俗风情,提炼出最具代表性的主题形象。同时,他收集了各个城市的报刊,从中挑选适合拼贴的材料,结合水墨技法展现每个城市的山水、人文、地理特征以及民俗风情。本次展览选取了部分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进行装裱、展出。

李志明介绍,《一城一景》的创作理念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将中国的意境审美与西方的拼贴元素相融合,二是通过手工制作,在不同材质混合方式、表现手法上为海报创作提供新的思路。“最终呈现的作品,以城市海报的形式反映现代城市文明建设成果,让大众从另一个视角了解每个城市,感受自然、人文与艺术的交融。”

创作中,李志明还进行了许多创新尝试。比如,制作成都城市形象时,他选定了杜甫草堂作为主题形象之一。如何通过纸张呈现草堂的形象,让他十分伤脑筋。“单一采用报纸,拼贴效果不佳。”经过多次尝试,他发现毛边纸更具有“草”的意象,最后采用毛边纸与报纸相结合,层层叠加,呈现草堂的味道。

台州学院副校长王正评论这些作品:“李志明老师率先提出拼贴与水墨艺术相结合的设计理念,运用了后现代的解构-拼贴的艺术手法进行创作,在海报中融入中国传统水墨画的元素,表现出既有立体感又有水墨韵味的视觉效果,在会通东西方设计观念、打破传统与现代的艺术壁垒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创作思维、艺术技法和表现路径上既具有现代艺术的视觉冲击力,又凸显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意境之美,让人体验到‘象外之旨’,即图像之外的那种余韵。”

展览当天,许多市民来到现场。家住附近的董先生在参观完后惊喜地表示:“作者想象力很丰富,表现形式也非常新颖。看了作品,我非常想去这些城市实地看一看。”

本次展览持续至8月10日,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临海市博物馆观展。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