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打造豆制品产学研“试验田” 让科技为产业赋能

2020年07月24日11:1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日前,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丁重阳教授带领团队与杭州祖名豆制品研究院合作完成了实验室水平的豆制品工艺开发,接下来,将开始发酵罐小试工艺验证工作。

“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探索以豆浆为主体培养基的灵芝、冬虫夏草液体发酵技术与工艺,实验室的技术最终是要靠市场来检验。豆制品生产企业能提供怎样的‘试验田’让技术得到可靠的验证,决定新技术的生命力。”丁重阳说,该技术一旦研发成功,将有利于促进豆制品行业的精深加工技术的发展及高附加值产品的产业化开发。

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祖明表示,国内有大量参与、关注豆制品行业发展的群体,但是需要各种场景来进行试验,受硬件条件限制,很多好的创意都无法实现,这也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绊脚石”。“豆制品行业的发展,需要更广泛的人参与,需要企业们抱团取暖,让科技成为行业发展的压舱石,这就需要更广阔的胸怀来推动,这也是祖名打造产学研‘试验田’的初心。”蔡祖明说。

据祖名豆制品研究院院长瞿亮介绍,祖名成立豆制品研究院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开放资源,为豆制品爱好者提供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更高品质的产品。

“除丁重阳教授在做的豆浆发酵技术外,还有多家国内生产豆制品相关设备的企业,在祖名生产车间内开展各种原型机的生产试验验证,凝固剂及配套设备的开发、中试,这些都是无偿公益的。”瞿亮说。(张珊)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