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遂昌-阿里云共建未来科创岛签约

2020年07月24日16:2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最美生态”碰撞“最强科技”,让科技创新未来。7月23日,丽水遂昌县和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在遂昌签署了共建未来科创岛合作协议。

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阿里云智能总裁、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张建锋见证双方签约并致辞。签约仪式前,双方还就数字经济发展、深化合作等事宜进行座谈交流。

阿里云是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科技公司,达摩院在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音、视觉计算等领域算法夺得60多项世界第一,人工智能科研实力进入全球第一梯队,是世界顶级的科技研发中心。7月17日,张建锋及其团队获得了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最高奖--浙江科技大奖。此次双方牵手,阿里云将充分发挥其在新经济、新基建领域以及品牌、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大力推动遂昌在城市大脑、数字乡村、未来科创岛、数字政府和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建设。

胡海峰在致辞时首先向阿里巴巴集团对丽水建设和发展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阿里云与遂昌的合作,对遂昌乃至丽水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进一步打造数字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是丽水数字经济发展画卷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当前,创新已然成为丽水最重要的发展内核,成为“丽水之干”的内在基因,数字经济也势必成为丽水打造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两方面成果和经验重要窗口的强大引擎。今天的丽水,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创新思维的风云际会,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期待数字经济的风起云涌。以此次合作为契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和务实推动之下,一定能为丽水生态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走出一条既具有丽水特色,更充满阿里色彩的别样精彩的数字经济发展之路。非常期待遂昌与阿里云携手,乘“云”而上,让创新更活跃,通过全力打造以仙侠湖为核心、以“天工之城”为愿景,共建共享未来科创岛,积极引育各类众创空间、科技创新主体、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让遂昌乃至丽水逐步成为国内知名的数字经济发展思想理念和原始创新技术研发策源地,推动更多新思想、新理念、新实践、新业态、新创意在秀山丽水间孵化、迸发、闪耀;借“智”而为,让治理更有效,深入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挖掘海量数据蕴藏的巨大价值,积极探索“城市大脑”建设,为推动丽水城乡的社会治理打造新的空间,促进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民生保障数字化转型、政务服务数字化升级,让治理更精细、更科学,让城市更具智能;顺“数”发展,让未来更可期,以此次合作为开端,进一步推动丽水与阿里巴巴集团的深度协作,为丽水未来发展增添新活力、提供新机遇。

张建锋在致辞时说,阿里巴巴集团经过20多年的努力,已经建成了一个涵盖电商、云智能、金融、物流、支付、本地生活、文化娱乐等方方面面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阿里云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也在支撑社会实现治理升级、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今天阿里云与遂昌县签订合作协议,将阿里巴巴集团与丽水的合作延伸到云端。我们将和遂昌齐心协力,基于阿里云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AIoT、移动协同办公的能力和建设经验,加快遂昌城市大脑、阿里云创新中心、数字乡村等项目落地,通过阿里云智慧园区等方式,为共同提升未来科创环境而努力,让遂昌成为浙江省县域新型智慧城市的标杆,也为遂昌打造成长三角区域重要的科创高地、浙西南重要的生产力促进转化中心作出阿里贡献。

签约仪式前,张建锋一行还赴遂昌县两山转化发展中心、仙侠湖、红星坪村红星坪民宿、诗里湖山民宿等地,实地考察“天工之城”规划、未来科创岛生态环境、企业团建基地建设等情况。(赵泰州、傅长琪)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