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浙江电力供需基本平衡 “高弹性”电网保供电

2020年07月24日17:0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0年夏季用电保障和服务经济民生新闻发布会现场。王丽玮摄

人民网杭州7月24日电 (王丽玮)结束超长“待机”的梅雨季后,盛夏专属的“烧烤模式”随即而来。记者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今夏浙江省电力供需基本平衡。为助力电力迎峰度夏,国网浙江电力创新开展客户需求侧响应,构建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等,保障电力供应平稳有序。

7月21日以来,在连日高温的拉动下,浙江全社会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7月23日13时36分,浙江全社会用电负荷达8806万千瓦,比去年最高值(8517万千瓦)增长289万千瓦,两天内第三次刷新用电负荷的历史极值。目前,浙江电网运行平稳,全社会供电正常有序。

7月23日浙江电网负荷曲线图

国网浙江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朱炳铨介绍,综合气温及二季度用电增长等因素,预计今年夏季全社会口径最大供电能力9100万千瓦左右,电力供应基本平衡。若出现极端高温天气或外来送电进一步减少等因素,局部区域在用电高峰将出现供电缺口。

为保障今夏全省电力供应平稳有序,国网浙江电力提前准备、积极应对。上半年,国网浙江电力克服疫情压力大等挑战,推动500千伏岙坑输变电、甬港输变电、镇海电厂迁建送出一阶段、浙西南电网补强二阶段、麦屿变扩建、姚江变扩建、苍岩变扩建及舟山-鱼山220千伏第三回海缆等重点工程在迎峰度夏前启动投产,220千伏宗泽输变电、龙东输变电等存量综合管廊和电缆隧道超期项目治理完成。

同时,国网浙江电力还提前开展设备动态增容,迎峰度夏前共完成20条220千伏瓶颈线路动态增容,合计提升供电能力200万千瓦,有效缓解宁波、金华、湖州、舟山局部供电能力不足问题。针对迎峰度夏供需可能存在的缺口,国网浙江电力提前落实需求侧管理方案,大幅拓展客户参与范围,全面挖掘客户侧负荷调节能力,全省安排400万千瓦削峰需求响应负荷和150万千瓦填谷需求响应负荷,促进电力供需平衡。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杭州供电公司红船党员服务队走进企业,现场沟通和统计流水线可调节负荷裕度。徐红灿摄

7月23日12点05分,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在余杭启动首次“电网客户需求侧响应”实战行动。根据此前签订的响应协议,电力需求侧实时管理系统通过5G高速网络,自动向30余家企业发布一段意为“请削减350千瓦负荷”的指令,在1分钟内完成企业空调负荷下调操作。在杭州全市,已有超过100万千瓦负荷接入客户需求侧响应库——足以支撑120万台挂壁式空调同时运行,帮助电网熬过今年第一波“负荷尖峰”,实现“让电于民”。

据了解,客户需求侧响应只是今年电力迎峰度夏的“新武器”之一。浙江积极构建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让电网朝“源网荷储柔性互动”方向升级。在淳安,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第一辆“移动储能智慧电源车”投入使用,可以在低负荷时段从电网充电,在负荷高峰期开到用电紧张区域,为电网供电。今年5月13日,220千伏湖瓶线成为杭州首条完成动态增容的输电线路,依靠一枚酷似“运动手环”的监测装置实现参数在线分析、电力负荷弹性分配。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