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出炉的杭州2020半年度经济数据,彰显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为杭州经济积蓄新动能

郭峰

2020年07月24日09:0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为杭州经济积蓄新动能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更坚定了杭商企业家的信心。

刚出炉的杭州2020半年度经济数据,也折射出杭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回升向好的态势,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积蓄新的力量。

迸发创新活力 逆势而上开拓发展新空间

“我对中国经济形势和民营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昨天(7月23日)表示:“疫情的发生使许多企业面临压力,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最有效果的减压,也是最大力度的加油。”

作为杭州首批复工复产企业,娃哈哈3月份就恢复了八成的产能,4月份销售额同比增长三成,全国3万多名员工齐心协力渡过难关。不仅如此,娃哈哈还加快了创新转型、发力扩张的步伐。

上个月,娃哈哈康有利电商平台上线运营,正式宣告进军大健康电商。宗庆后说:娃哈哈将继续做强做大主业,创新商业模式,顺应数字经济潮流,扩大投资,发展电子商务,建设智能化生产车间,带动更多就业机会,同时注重产品创新,努力将更多优质农产品带入市场。

外贸行业是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领域之一。“面对‘黑天鹅’事件,我们不能守株待兔、坐以待毙。”浙江悦和实业有限公司是一个以服装服饰出口为主的外贸企业,企业负责人金志锐介绍,悦和采取主业受阻副业补,网上VR展厅、直播等创新举措多管齐下的方法,稳住了企业上半年的外贸基本盘。

自主品牌的推出,就是一个新突破。上半年出口日本的防护隔离服就首次用上了悦和公司自主的BASCL品牌。这为企业提升品牌形象、开辟市场新空间打开一个良好的开端。内销市场的开拓也稳步实施。悦和计划在国内推广自主BASCL品牌,今年真丝单品服装内销正在设计制作中,拟下半年上市销售。金志锐说,我们要发挥“小、快、难、高”的特色优势,实行差异化竞争,坚定地做行业的守望者。

增强投资动力 上半年新设外资企业328家

前不久,博鲁斯潘(精密数控机床)杭州分公司正式成立,这是杭实集团积极引进高端制造项目的又一突破。杭实集团是杭州产商融结合的国企投资平台,上半年主要经营指标实现逆势增长,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方面提速快跑,落地新制造业计划多点布局。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医疗大健康等前沿领域是企业的重点投资方向,将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圈成型,为杭州打造“双引擎”增添动力。

扩大投资是市场主体信心的直接体现。1-6月,杭州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28家,实际利用外资33.28亿美元,总量占全省的44.4%,位列全省第一。

大项目新项目不断落地开花。上半年全市引进投资总额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38个,投资总额256.46亿美元,合同外资42.02亿美元。其中,投资总额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14个。大项目的龙头带动作用明显。

杭州市场主体的活力凸现,近日发布的《中国城市资本活力指数报告》也验证了这一点。《报告》显示,在最新的资本活力综合排名当中,杭州超越上海,位居全国第二。

尽管上半年经济发展受到疫情影响,但杭州新增上市(过会)企业数量仍达到16家,较去年同期增长23%。至今年6月底,杭州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01家,成为全国第4个上市公司数量突破200家的城市。城市经济发展潜力日益凸显。

《报告》指出,杭州的产业新兴度在经济总量前20位城市中排名第一。这在杭州上半年的招商引资投资结构上也得到优化体现。1-6月,第三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31.93%,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总数的90.06%,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达到34.36%。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