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北仑工业社区当好企业“保姆” 强劲引擎引领园区发展

周松华、安佳璐

2020年07月25日09:12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强劲引擎引领园区发展

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大港社区里,600多家企业机器轰鸣,车间的生产线高速运转。作为北仑区首个社区化管理的工业园区,社区党委牵头搭建“供应链超市”、创新“共享员工”项目、开通心理专家热线,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大港社区并非个例。在北仑,工业园区创造性设立工业社区,破解大体量企业和小规模政府之间的服务不匹配难题。在这里,社区既是园区管家,也是企业“保姆”,不仅提供生产方面的服务,还提供生活方面的服务,打通了企业服务“最后一米”。

宁波开发区投资合作局四级调研员刘桦林,同时也是锋领企服队灵峰工业社区小分队队长。这几天,他和几个部门的服务人员一起在企业开展解困服务。宁波永圣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对环评相关工作感到困惑,便求助社区。刘桦林带着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现场“把脉问诊”。

如今,由北仑25个区级部门组成的“锋领企服联盟”正为企业发展和惠企政策落实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7月23日晚,灵峰工业社区内华灯初上。走进这里,生活气息扑面而来,从篮球场到台球馆,从健身室到图书室,从培训室到咖啡吧,生活配套设施完善。“灵峰是社区,是工业园区,更是我们的生活家园。”宁波润轴汽配有限公司车间主任何燕龙笑着说,社区党委还给辖区企业员工提供生产培训服务,让她有更多机会“充电”、提升自己。

“工业社区创造产值,不仅扶持企业,还要关注在这里打拼创业的人。”从灵峰工业社区第一任党总支书记到如今的党委书记,史孟艳一直坚持着这个理念。园区大小事不少,靠的是党员带头和工业社区的自治。党建指导、走访解困、政策落地、员工培训……从促进产业发展到服务民生,社区党委以强劲的红色引擎凝聚合力,引领园区发展。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