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税务部门助力稳外资

兑现提速“输血” 服务加码赋能

夏丹

2020年07月27日08:30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兑现提速“输血” 服务加码赋能

“产品出口退税率从10%提升到13%,预计可以为企业增加近1000万元的现金流,大大减轻了疫情带来的冲击。”看着一笔4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先行到账,位于湖州德清的亚洲最大树脂生产基地、漂莱特(中国)有限公司的美籍法定代表人斯帝芬·布罗迪十分高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外商投资、外贸经济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在此背景下,浙江积极保护外商的合法权益,不断优化外资营商环境,有力地稳住了外资。今年上半年,浙江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133家,合同外资164.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75.0亿美元,同比增长7.9%,增幅高于全国11.9个百分点,增速位列沿海主要省市第一。

“浙”里风景独好的背后,不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深入了解存量外商投资企业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加大落实出口退税政策力度,进一步压缩无纸化退税各环节办理时间,做到退税资料即到即审,以快速兑现政策为企业“输血”。

浙江税务部门还建立健全重点外资企业“一企一策”服务机制,为外资进驻开通“快车道”。如今,位于嘉善县的华瑞赛晶电气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的IGBT功率半导体项目,正加班加点赶工期。华瑞赛晶是赛晶集团投资成立的外商独资企业,在浙江发展16年,目前已成为全球具有影响力的电力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项目推进之所以这么顺利,当地税务部门靠前服务帮了不小的忙。在得知公司投资方香港赛晶亚太有限公司拟将留存的未分配利润再投资于IGBT功率半导体项目后,嘉善县税务部门迅速派出政策辅导小组,为企业解答办理境外投资者利润再投资递延缴纳预提所得税的相关事宜。在税收服务的全力保障下,项目出资款在最短时间内全部到位,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在华投资生产的信心。

疫情期间,中国经济展现出的强大韧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在华投资企业加注中国市场。对于综合保税区“来料在外、销售在外”的企业来说,抓紧开拓国内市场,依靠国际、国内“两条腿”走路的需求尤为迫切。在此背景下,浙江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在综合保税区推广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帮助企业进行精密测算和仓库改造,并就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建账建制要求、出口退税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进行专门辅导。截至6月底,全省共有12家综保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企业开展业务,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金额18.15亿元。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