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粒种子在“热带雨林”中发芽

宁波鄞州“六链联动” 构建全域创新生态圈

厉晓杭

2020年07月27日08:39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让每一粒种子在“热带雨林”中发芽鄞州“六链联动” 构建全域创新生态圈

“今年新订单数量持续攀升,我们在宁波鄞州区姜山镇新建厂房正在赶工期,下半年正式投产后预计月产值可超3000万元。”近日,宁波芯速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明告诉记者,凭借在5G光通信领域的领先技术,行业内排名全球前十位的企业中一半都成了公司的合作伙伴。

鄞州区通过人才链、企业链、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服务链“六链联动”,系统构建“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系统,为企业创新和人才创业提供土壤、空气和阳光,走出了一条创业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能转换之路。今年上半年,鄞州区实现GDP1018.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达18.33亿元,同比增长25.1%。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350家,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7月25日,在杭州举行的第二届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上,正式发布了2020浙江省县域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鄞州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体系案例成功入选。“着眼在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中当标兵、攀新高,我们将以人才强区、创新强区为首位战略和栽树工程,不断完善‘政策+资金+服务’体系,率先推进全域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鄞州区主要领导表示。

鄞州不断完善政策服务体系,推动创新创业要素聚合裂变,让更多人才“种子”扎根鄞州。该区持续放大“万有鄞力”人才工作品牌,不断加码“镇街招才引智动起来”“宁波城南智创大走廊”建设等举措,形成完善以人才新政22条为核心的“1+10”人才政策体系。截至目前,鄞州区人才总量达41.3万,仅今年上半年就新接受高校毕业生10976人,同比增长16.88%。

厚植“科创沃土”,打造“百花齐放”式创新群落。鄞州不断做强高端“双创”平台、企业孵化加速平台,促进产研、产学、产融、产城等有机融合,积极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的产业孵化链条,为企业创新创造优质环境。今年上半年,鄞州新增省级以上重大创新载体24个,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累计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9家,国家级孵化器3家,数量均为全市第一。

根据计划,鄞州将提速建设高端人才区域中心,至2025年,初步建成创新综合实力全国领先、特色领域创新示范领跑、“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支撑坚强有力的全国一流人才强区、科技强区,实现全国百强区科技创新指数、全省科技创新指数、全省人才竞争力指数“前三位”。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