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发展的“绝版之地”怎么建?

政协委员们开了一场“谋划会”

何去非

2020年08月06日08:25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发展的“绝版之地”怎么建?

湘湖和三江汇流区块具有江南韵味与现代文化交融的多重魅力,拥有湘湖文化、跨湖桥文化等深厚底蕴,兼具大都市风貌、山水田园风貌两种不同的空间体验,是杭州发展的“绝版之地”。

如何高起点规划湘湖和三江汇流区块的发展?怎样用建设“大花园”的路径进行未来城市实践?在市政协日前召开的湘湖和三江汇流区块发展专题协商会上,来自民革、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市委会和市政协科协界别、经济界别的政协委员来了一场“头脑风暴”,为湘湖和三江汇流区块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杭州发展的“绝版之地”

湘湖和三江汇流区域横跨滨江、富阳、西湖、萧山四区,主要包括湘湖旅游度假区、之江新城、长安沙、义桥镇、东洲岛等区域,包括10个乡镇(街道),共458平方公里。

“经过前期调研,我们发现该区域内生态环境良好,拥有江、洲、岛、塘、溪等形态多样、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是杭州重要的生态屏障。”市政协城建人资环委主任何明俊在发言中表示,除了生态优势之外,湘湖和三江汇流区域历史文化也很丰富,有跨湖桥文化、吴越文化、钱塘江古海塘等历史文化遗存,众多乡村古建筑的痕迹也随处可见。“不仅如此,它还有显著的创新优势,有云栖小镇、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等创新平台;产业潜力巨大,目前已经形成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文创经济等特色鲜明的创新产业集群。”何明俊说。

“杭州进入‘钱塘江时代’,湘湖和三江汇流区域同时面向拥江发展上游、下游两个扇面,是实现杭州‘由跨江到拥江’发展战略的空间转合枢纽。”“作为杭州发展的‘绝版之地’,湘湖和三江汇流区块面积大、人口多、产业全,特别是湘湖地区,既有城市又有乡村还有景区,是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幸福指数,探索‘未来城市’建设的必选之题。”多位委员在发言中都提及,湘湖和三江汇流区域具有优质自然要素资源,大都市繁华风貌与绿色生态田园风貌两种不同体验空间在此交融,是不可多得的“城市田园”样本。

把脉“绝版之地”未来发展

如何把湘湖和三江汇流区块构建成体现山水格局的未来‘大花园’?这个话题是专题协商会上大家讨论的焦点内容。

“建议以钱塘江为绿轴,通过长安沙岛、新沙岛江心生态岛建设,沿江岸线生态修复,强化‘真山真水园中城’的杭州特质,形成世界级滨水生态景观展示节点。同时,还要制定促进绿色发展的经济政策,培育创新、创意、文旅、休闲、会展等绿色产业体系。”市政协城建人资环委的专家们这样建议。

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与“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也是与会专家学者们的共识。“在建设过程中,我们要坚持最小景观干预原则,加强重要视觉点分析与管控,保护山体湖体景观,让钱塘江和湘湖美景显山露水。比如,打造杭派建筑,因地制宜地对保留村庄进行高标准规划改造;统筹区域协调,为村庄发展引入宜游、宜玩、宜商、宜工新业态,打造慢生活经济;充分利用旧厂房、旧仓库、旧城镇、旧村庄等,盘活存量空间,优化空间品质,统筹第三产业,发展绿色可持续产业规划空间。”市政协常委、农工党市委会副主委裘小民建议。

在前期调研中,市政协经济界别对湘湖和三江汇流区块现有产业进行了详细了解后发现,目前,该区域产业发展存在规划尚未统一、产业发展基础相对薄弱、主体能级较低、土地利用低效等问题。“湘湖和三江汇流区块是承载杭州未来30年发展的重大平台。因此我们要在产业规划布局中体现融合导向,从功能单一的产业区向现代化综合功能区转型,打造功能更多元、属性更突出、空间更开放的‘有温度的产业社区’。特别是要聚焦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文化旅游三大产业,全面提升主导产业集聚度、影响力。”市政协委员席端芳代表经济界别发言时建议。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