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不断强化社区治理提升幸福感

罗晓君

2020年08月19日08:39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经开区不断强化社区治理提升幸福感

近日,嘉兴经开区召开了文化“两员”队伍建设会议,同时启动了“优秀戏曲进社区”活动。“通过加强对‘两员’队伍的统筹培育、管理,力争实现文化活动、艺术创作、文艺辅导、送戏下乡、队伍培训等资源的统筹,使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开发区教文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中“优秀戏曲进社区”活动的启动,除了为广大戏曲爱好者提供演出平台以外,还邀请了戏曲老师给大家提供专业的指导与教学,增强活动效果,提高活动质量,真正把社区基层文化活动做活做实,实实在在满足群众文化所需。

社区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一直是党委政府致力于改善民生的焦点。近年来,开发区不断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将一个个社区打造成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着力提升城乡居民幸福感。

减负增效

推进社区建设专业化

为全面提升社区管理水平、增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今年,开发区各街道按照有利于社区管理、有利于居民自治、有利于资源整合、有利于功能发挥的要求,稳妥推进社区区划调整。

从去年下半年起,长水街道就开始着手庆丰社区分设的相关事项;今年6月,区管委会已批复同意调整庆丰社区区域范围,新成立建成社区,提高对万达商圈及高铁核心区域居民的服务水平。同样,塘汇街道辖区内的原华玉社区也划分为茶园社区和长纤塘社区,社区规模更加科学合理,能够更好地分配做好街道辖区内居民的管理与服务工作。

今年,开发区持续推进“星级”社区的提档升级,以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为载体,强化全科全能建设,扎实开展“入户访民”工作。上半年,塘汇街道运用全科社工走访系统,共走访居民2672户,收集问题建议143条,解决问题136个。各社区综合岗受理服务事项1500余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长水街道结合“一编三定”、疫情防控等工作,各社区联居干部、社工、志愿者等共走访居民户39689户,其中困难、残疾和特殊家庭1311户,走访企业1698家,收集问题763个,已解决761个,代办事项3770个,获得百姓对入户访民工作的认可。

凝聚合力

大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

为进一步深化社区基层自治管理,今年初以来,开发区注重构建多层次的社会力量参与平台,有效串联起社区工作人员、社会组织专业人员、公益热心人员等不同群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

目前仅塘汇街道就有登记注册社会组织10家,备案社会组织已达100余家,构建形成了志愿服务、文体活动、平安建设、青少年教育、特殊关爱“5+X”社会组织结构模式,为居民提供各类专业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例如,新禾家苑一家亲自治服务站通过居民自治自管实现小区环境服务双提升;茶香坊社区项大姐天天公益站树立起社区志愿服务新标杆。

如今,开发区各社区社会组织在社区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特别在今年的防疫工作中,各社会组织发动、招募志愿者,捐款捐物、利用自身资源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等,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此,各街道也加大社会组织培育中心资金扶持力度,保障中心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目前,我们正在加快推动街道社会组织培育服务中心从单一孵化平台向‘四位一体’全覆盖平台转型。通过加速单一支持性社会组织向社工机构与支持机构融合升级、加速入驻组织从一般社会组织向示范性社会组织转型升级,积极承接公益项目。”城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5月,城南街道“长新社区长青为老服务中心”等6个社区社会组织和街道社会组织培育服务中心进行了年检。禾源社区禾影公益服务中心和长新社区睦邻家都利用自身优势发挥专业特长,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尽显责任和担当。文博社区运河新区服务发展中心的助力疫情防控案例推荐申报了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典型案例。

当前,开发区社区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各街道社会组织培育服务中心也积极为社会组织的能力提升与互动交流搭建良好平台,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成效初显。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